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閒話口罩/美 美

時間:2020-04-0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口罩最早出現在中國。古代的宮廷中,侍者怕自己口中的氣息污染食物,因而給皇上奉送食物時以絹布蒙口鼻。試想萬一不小心沒忍住,一個噴嚏出來濺在精美的御用美食上,恐怕會招致殺頭的危險。除此之外,中國古代的江洋大盜、夜間飛賊也戴面罩,遮住口鼻,只露出眼睛辨識方向。西方的電影中行俠仗義的佐羅卻把眼睛周圍蒙上,口鼻露出,當然眼球還是露在外面,要不然豈不是睜眼瞎,如何識得好人與壞人?

  後來,口罩開始用在醫療衛生上。層層紗布做成的口罩掛在耳邊既方便使用又可遮擋粉塵飛沫,只是嫌厚實了些,保暖有餘,透氣不足。

  口罩似乎成了醫生的標誌。小朋友見了穿白大褂戴口罩的人便會條件反射般地哇哇大哭。除了醫生和病人,不知何時,明星們也開始戴上了大口罩,生怕被粉絲認出追着要簽名。在機場上,狗子們看見戴口罩的就蜂擁而上,想必是某個大明星出現了。霧霾的出現讓大家紛紛戴上口罩,口罩逐漸普通化,口罩的樣式卻逐漸個性化。有的口罩上面畫了個大紅唇,有的寫上「I love you」,有的是花朵,有的是小貓咪。總之商家為討顧客喜歡費盡心機,把口罩做成了文化特色。

  隨着科技的發展,各種防傳染病的口罩也相繼研發出來,口罩似乎沒有以前那樣厚實了,但過濾性和抗病毒能力卻越來越強大。有的口罩外形特別像電視上的防毒面具,戴上着實嚇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口罩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受到大家的青睞,雖然一罩難求,大家都還想盡辦法購得口罩。現在不戴口罩出門就會遭到別人的嫌棄。口罩已然成了眾人的標配,甚至晚上看電視的時候,看見電視裏的人沒戴口罩,都險些跳進去糾正他。

  大概是因為戴上口罩妨礙呼吸吧,也可能是怕遮住自己美麗的面容,再或者是怕被當作病患者遭到別人異樣的目光,總之有些固執的人就是不喜歡戴口罩,即使目前病毒肆虐,仍有我行我素拒戴口罩者。我真佩服這些人的膽量。不過其實戴口罩有很多優點,除了可以保暖防病之外,還可以省去許多化妝的麻煩。最近禁足在家,不擦粉,不描眉畫眼,不抹口紅,就差不洗臉了。偶爾出去取個快遞,把口罩一戴,只露出眼睛,也不怕遇見熟人發現自己露出黃臉婆的真面目。只是出遊賞花的時候,戴着口罩在花前留影似乎有煞風景,只好作罷,只拍桃花捨掉人面,人面終究抵不上桃花之美。

  其實戴上口罩只露出眼睛,才能真正發現美的人。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透過眼神,誰真誰善誰純一眼便知。所以真正的美人毋須多慮,儘管戴上口罩出門,你的眼睛會說話,你的眼睛也會傳神,只要你是真的,是善的,你就是最美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