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人定勝天,還是天人合一?\郭一鳴

時間:2020-03-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三月二十五日,美國紐約有「劇院區」之稱的四十二街空蕩無人\法新社

  網上流傳一段視頻,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一個會議上發言時表情非常不滿,筆者請教「日本通」老Y,他說麻生出生顯赫有名校教育背景,但說話風格很接東京街頭地氣。我根據老Y的解釋查看新聞,原來是三月二十四日日本眾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會議,有在野黨議員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是否在G20框架下支援意大利、西班牙?麻生回應說,二月底在沙特利雅得召開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他已經說過同樣的話,但當時沒有一點反應,那時候歐洲認為「我們又沒有感染者」。在一周後G7財長電話會議上,意大利代表直言「這(新冠肺炎)與我們無關」。麻生在這段視頻中說「這話是誰說的?不就是你(意大利代表)說的嗎?」在場不少議員都笑了。這段視頻表明麻生認為日本向歐洲國家伸出援手是自作多情,同時也可解釋為何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肆虐兩個月,歐美國家卻沒有做好防疫準備的原因,那麼就有另外一個問題,歐洲疫情是否需要幫助?誰來幫助?誰是這場抗疫戰爭領導者?

  新冠肺炎大舉攻陷歐洲,意大利、西班牙、法國成為重災區,意大利確診個案超過七萬四千多宗,死亡人數達七千五百多人,成為目前為止全世界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最多的國家,西班牙有四萬七千多人染疫,當中有四千多名醫護人員,死亡人數達三千四百多人。實際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公共衛生系統已經無法承受疫情的衝擊,醫護人員、醫院設施、醫護用品乃至停屍間都嚴重不足,電視畫面所見慘不忍睹。但是歐盟其他國家,包括德、法、荷、瑞士、奧地利等,連同英國,染疫人數分別在五千以上至數萬人,封城封國,人人自危,歐盟公共衛生系統明顯無法應對。

  美國疫情急劇惡化,特朗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全國大約一半人口受居家令影響,確診人數六萬五千多例,紐約州佔接近一半,州長科莫形容該州疫情擴散速度如「子彈列車」,感染人數每三天倍增。紐約州已實施居家令,關閉所有非必要的商店,科莫稱當地醫院床位不足,呼吸機短缺嚴重,公開批評聯邦政府支援不足。有專家預計,紐約州疫情還有兩到三周到峰值,屆時需要十四萬張病床。曾經表示會資助其他國家抗疫的特朗普,現在卻希望韓國能向美國提供抗疫物資。

  如此看來,世界上最先進的西方國家都自顧不暇,遑論領導全球抗疫,而世衛組織雖然落力領導抗疫,卻明顯力不從心。這是這場抗疫戰最令人擔憂之處。至於疫情爆發初期承受巨大壓力的中國,在全球抗疫的角色開始發生轉變,隨着疫情全面緩解,全國各地逐漸恢復經濟活動,最嚴重的武漢也開始局部解封,近日更派出多支醫療專家隊伍赴意大利、柬埔寨等國協助當地抗疫。有一個小插曲,日本某縣月前曾經向中國友好城市支援一批抗疫物資,日前當地疫情告急,希望中國友好城市如有未用完物資能夠退還給他們,中國友好城市立即以十倍數量,將物資寄到日本。體現中國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感恩文化。

  這是一場人類與病毒的世界大戰,病毒無處不在攻城略地,但人類卻沒有統一的指揮部,布不成陣,全球公共衛生系統漏洞百出,到目前為止,只能國自為戰、城自為戰、人自為戰。此刻全球戰火漫天,戰鬥未有窮期。此役對人類教訓深刻,與其各國尋求對全球防疫抗疫體系進行修修補補,倒不如我們每一個人都進行反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究竟應該堅持「人定勝天」的理念,還是要重新理解「天人合一」的涵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