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賞春\梅 莉

時間:2020-03-27 04:23:59來源:大公報

  這個春天注定非同尋常,因病毒的侵入而變得安靜了許多。儘管如此,大家還是熱烈地翹首以待春天的到來。每到春天,我就恨不得抱花在陽光下四處奔跑。今年雖不能去公園踏青賞花,也不能呼朋喚友一起去武漢大學看櫻花,但是春光豈能辜負,至少我們還可以在自家門前看花開,再不濟,還可以雲賞春。

  聽聞春的消息,上下班時我就每天在小區某條偏僻小徑繞行了,因為那裏有一片花樹,花兒次第開放,能遇見春天。

  昨天我看到在枝頭朵朵白玉蘭,都快要敗了,已枯萎發褐。想起張愛玲說,「唯一高大的樹木是白玉蘭,開着極大的花,像污穢的白手帕。」污穢的白手帕應該是指花敗時的樣子,是很貼切。於我,哪怕這些玉蘭快謝了,也只有戀戀不捨,哪敢有半點嫌棄。還好有辛夷接上,紫色的辛夷正含苞待放。紅色的茶花開得興高采烈,煞是熱鬧。那邊還有幾株紫葉李,也開了,小朵小朵的花美得惹人憐,我小心翼翼地撫摸着它們純潔花瓣,簡直想去親吻,像親一個新生兒。樹下一叢叢三葉草,翠綠清麗如新,看得我幾乎動容,久違的綠意!蹲下來,在三葉草中仔細尋找四葉草,據說找到了就能獲得好運。說實話,以往的春天,我根本不在意它們,不成片不成氣候,僅幾株樹而已,我有大片大片的花樹可賞呢,還有很多很多的公園可往。有得選時,誰不想要最多的最好的。

  小區看到的是春天一角,一花一葉知春。這個春天,還有一個正確的打開方式是雲賞春。春天就住在朋友圈裏。江南的朋友發來一組柳芽照,柳枝已冒芽,柳葚鮮嫩又可以入盤了。垂柳在河邊一字排開,遠看黃綠黃綠的,如一道清新素樸的簾子。南京的朋友拍了春天的玄武湖,題為「梅紅柳綠玄武湖」,紅梅配綠柳,卻無衝撞之意,畫面和諧靜美。令人想起古詩詞裏的春天模樣:「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縧。」「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雲賞春,亦身臨其境。

  雲賞春只是暫時的忍耐,相信「待到山花爛漫時」,我們在叢中笑的美好時光已指日可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