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南方國貨/文秉懿

時間:2020-03-25 04:24:05來源:大公報

  很多年以前,香港石塘咀山道盡頭,接近電車路的地方有一家國貨公司,叫南方國貨。這名字取得好,對於我這個南方人來說,特別具親切感。

  南方國貨佔地兩層,算是寬敞,燈光白燦燦的,光明磊落。店裏永遠不會擠滿人,就是假日,也是安靜的地方。走到裏面,有散步的趣味。只要遠離皮鞋部,避開氣味,散步就頗為愜意。大部分售貨員都是有點年紀的,時常繃着臉,給歲月磨損了感覺似的。

  我最喜歡流連的部門是零食部,看到貨架上林林總總的零食,摸摸這件,看看那包,望梅止渴。發了零用錢,就會去買。各式各樣的糖果之中,我最愛大白兔奶糖。光是包裝,已經惹人喜歡。吃大白兔糖得遵守規矩,首先是溫柔地把包裝紙兩端擰開,解開包裝紙,然後把糖果慢慢旋轉一個圈,一面轉,一面欣賞緊緊包住糖果的半透明米紙。這一方單薄的紙是可以吃下肚子的,沒有味道。把米紙小心撕下,盡量保持它完整,放在口中讓它輕輕溶化,有少許黏稠。

  近年大白兔糖的生產商冠生園開拓產品種類,白兔在白色這本色之外,還增添了其他色彩。綠茶味道是初春的嫩綠色,世事與我無關一般淡薄。紅豆是少女白皙臉頰上盪出的紅暈,淺淺的要人感受,而不是看。只要你有想像力,每一種味道,及其相應顏色,準可以引導你看到繽紛。後來聽說共有十三種味道,我細心數,我只買過十種味道,有一點遺憾。從來沒想到冠生園會生產布袋、襪子、潤唇膏和護手霜之類物品,我各樣買了一些。後來到氣味圖書館逛,奶糖氣味的香水,更是令我驚喜。噴上它,可能會惹來螞蟻。

  沐浴液和潤膚露的包裝設計老實,叫我聯想到塗白布鞋的鞋油。白布鞋綽號「白飯魚」,把它擦洗乾淨以後,放在陽光下暴曬,最後一道工序是塗上白鞋油。白鞋油在南方國貨有售,幾乎所有小學生都要使用這種產品粉飾「白飯魚」,我相信這是公司最受歡迎的貨品之一。

  文具部也是我常到的地方,我在筆方面花錢最多。中華牌鉛筆是笑傲江湖的名牌,是我書櫃裏的長期嘉賓。小學時期見到家裏有英雄牌墨水筆,老師更正我,說書面語是自來水筆──筆桿圓滾滾的,握住覺得有一點笨重。看自來水「英雄」喝墨水,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南方國貨的「英雄」,都給供奉在玻璃櫃裏。

  二樓有中醫師駐診,姓盧的中年男人,溫文儒雅,頗具讀書人風範。診症室隱身二樓一個角落,要是沒有病人正在求診,醫師就端端正正地坐着看書。有一次我好奇問他,是不是看醫書,他微笑不語。

  母親的目標是食品部,其中以梅林牌午餐肉和珠江橋牌豆豉鯪魚最受注目。一般家庭總有存貨,主婦為颱風所阻時,它們可以應急;突然有客人到訪,留下吃飯,也可以派上用場。把午餐肉切片,用文火煎得表面乾脆,呈金黃色,或者切成小粒粒炒雞蛋,就是天下美味。豆豉鯪魚魚骨香脆,可以吃;豆豉味道濃郁,用來拌飯,可以吃上三碗。這種食物性質獨特,肉不如骨,骨不如豆豉,小角色比主角更受歡迎,發明者大概始料未及。

  另一個獲得母親青睞的部門是服裝部。襪子穿破了就要去買新的,冬天買雪花牌羊毛內衣,還有棉襖。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地牌外套,質料堅硬,穿上身就成為身披盔甲的軍人,走起路來堅強不屈。

  忘記了是什麼時候,南方國貨結束營業,我趁它結業減價,大量購入大白兔奶糖和中華牌鉛筆。過了一段時間,物品用完,跟南方國貨的緣分就走到盡頭。以後經過那裏,偶爾會想起它,但是算不上懷念,只是一個印象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