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東京奧運會的變數/延 靜

時間:2020-03-14 04:23:59來源:大公報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性蔓延,日本出現了疫情擴大態勢,東京奧運會是否能如期舉辦,近來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

  東京奧運會預定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九日舉行,現距開幕日期已只有四個多月。但目前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傳播迅速,截至三月十三日,確診病例已突破一千三百人,死亡二十多人。而且疫情有進一步蔓延之勢,日本當局表示了嚴重的憂慮。

  鑒此,國際奧委會不久前曾非正式表示,如疫情在日本進一步擴大,不排除東京奧運會推遲的可能性。但日本方面強調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行,不同意推遲。

  值得注意的是,三月三日,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一位曾獲得奧運獎牌的女性體育名宿,在國會回答議員質詢時改變了說法,她說,「日本政府與國際奧委會簽定的東京奧運會合同,條文中容許賽事延期。」她解釋說:「合同要求在二○二○年內舉辦奧運會,這可以被解釋為允許推遲在年內舉行。」顯然說法有所不同。

  日本曾於一九六四年舉辦過東京奧運會,這次時隔半個多世紀再次舉辦,自有其目的。一是要在體育項目上取得優異成績,二是更重要的,借舉辦奧運會之機,擴大國際影響,提高日本在國際事務中的身價。為此,日本早就開始了東京奧運會的宣傳,政府為成功舉辦這屆奧運會不惜投入了巨大的財力。

  據日本政府公布,奧運會開支預算高達一點三五萬億日圓(約合一百二十億美元,九百三十二億港元),這還僅僅是政府的直接開支,如加上大量的民間資金投入,數字會更大。奧運會一旦延期或取消,將重創日本旅遊、酒店、航空等行業,電視轉播權的賠償數字也不菲。而且據日本審計委員會早前的推算,日本全國對東京奧運會的投入,遠遠超過官方所公布的數字,總投入或將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約合一千九百四十三億港元)。因此東京奧運會如延期或取消,對日本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穩定將是一個不小的衝擊。

  中國選手正在備戰東京奧運會,希望它能如期舉行,但這也要看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的勢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近日表示支持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辦,該組織發言人解釋說沒有理由不支持。但由於疫情的蔓延,最近一些國際賽事已經推遲或取消,據悉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也縮小了規模。我們相信,如出現疫情蔓延影響東京奧運會舉辦的情況,國際奧委會將在適當時機,就東京奧運會作出新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