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救助群組/淺 淺

時間:2020-03-14 04:23:58來源:大公報

  非常偶然,我的微信掃二維碼進入了一個志願者群,當時是二月十日的晚上十點。那是一個武漢互聯救助群,徵集居住在武漢的志願者,在群主提供的平台登記區位住址,將因地制宜合理安排需要幫助的對象。我身處成都,感覺遠水救不了近火,退出吧,又有點不甘心,想也許能夠做些什麼。

  忽然,有幾條求救信息彈出來。求救的呼喊彷彿衝出手機屏幕,鞭子一樣抽得人心發疼:

  三十六歲的英語老師,「二月四日開始腹瀉,沒有發燒、嘔吐和咳嗽的症狀,八日CT查出雙肺感染,呼吸窘迫,在酒店隔離,一次比一次嚴重,已沒法平躺入睡,我害怕下一次呼吸窘迫發生時挺不過去,我想看着孩子長大……」

  五十歲的鼻咽癌晚期女性患者,有糖尿病,已發燒十天,所在的腫瘤醫院關閉,醫生都抽調到發熱門診,「我現在是在生死邊緣徘徊……」

  兩個確診的孩子無法入院……

  全家感染肺炎,隔離的隔離,入院的入院,只留下七十七歲老人單獨在家,無人照料,飢寒交迫……

  沒有讀完,我已經淚流滿面。怎麼辦啊?

  情急之下,猛然想起朋友周君,他是好友芳兒的老公。從一月底以來,他就參加了一個由主流媒體牽頭的志願者群,聯合了一線媒體和武漢當地的醫療資源,建立起緊急救助通道,能夠盡快實際地提供援助。我就一一把這些求助信息轉給了芳兒。周君那邊反應迅速,當天深夜就解決了兩個。其餘的第二天也陸續妥善安排。

  周君這邊的緊急救助群,對每一個信息,都需先打電話核實情況,迅速上報聯繫,其間還要和患者或家屬跟進病況,病人住院以後,還電話回訪,進一步了解情況,以便提供後續幫助。我的閨密知道了,她也想參加,她的祖籍是武漢,對武漢有特別的感情。閨密在幾個群組,把緊急救援組的程序和辦法,作了詳細介紹,靜待群組裏需要救助的人將信息資料傳過來:「我們現在應該揪住每一根可以挽留生命的稻草。」

  四十八歲的汪師傅,二月二日就開始出現症狀,二月八日CT檢查顯示肺部發白,核酸檢查卻是陰性,醫院無法收治。家人帶着他四處尋醫,可能因為壓力太大,汪師傅突然精神崩潰,說話口齒不清……發求助信息的是女兒,一連串的驚嘆號看得到他們一家人的掙扎。閨密趕緊上報,周君打電話核實、製表,芳兒主要負責周君的飲食起居,我們成都群迅速轉動起來。終於,汪師傅被收進了精神病院,但很快又被要求出院,去新冠門診,家屬幾乎崩潰,災難中的一家人,如風中樹葉,渺小易碎。經過努力,第二天,汪師傅終於被收進了醫院。

  每天的求救信息不斷,我和閨密仍然負責各自的通道,周君總管整理上報。那一天是二月十三日,周君快累垮,一直不停歇地工作到凌晨三點,才算上報完。之後兩天,求助信息逐漸少了。矛盾的心情漸漸被希望沖淡,也許疫情在慢慢地好轉吧。去年的二月,我正準備飛以色列,今年的二月,我宅在成都,為一千二百六十五公里之外的武漢陌生人流淚。之前對生活的不滿抱怨,顯得多麼雞零狗碎。而這些雞零狗碎,又是多麼的彌足珍貴。

  活着時,我們會有錯覺,好像置身於一個有彈性的無限的容器裏,無法觸及到邊界,直到某個時刻突然降臨,生命戛然而止。瘟疫來臨,新聞看到的是數字,而數字背後的人的傷痛,也許永難平復。玉蘭花開,鳥飛回來,樹在發芽。四季更替,又開始新的希望和歡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