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學校裏的「病毒教育」\余 逾

時間:2020-02-22 04:24:01來源:大公報

  網上新聞裏屢傳來華人在街上被人叫「病毒」的消息,朋友也跟我說很是擔心小孩在學校會受欺負。

  那天是長周末後兩個小朋友第一次返校,而冠狀病毒在中國蔓延開來的消息也佔據了大多海外媒體的頭版頭條。

  兩個小朋友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問他們,學校有沒人說Corona Virus冠狀病毒的事情。他倆異口同聲地說,每個人都在說。兩個小朋友顧不上吃飯,爭先恐後地跟我講大家都說了些什麼。

  兒子上五年級,現在的學習單元是關於「兒童的權利」,上個單元是「國家政府機制」。於是老師和他們一起回顧了歷史上的疾病災難事件,國家與國際社會怎樣聯合解決問題,順帶也講了兒童在災難中應受到的保護等等。

  女兒說,老師一提到Corona Virus冠狀病毒的時候,全班同學都扭頭看她。她就大聲問「你們看我幹什麼?」他們便扭過頭去了,女兒沒有玻璃心,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而老師也淡化處理,並沒有刻意說什麼。

  女兒上三年級,現在的學習單元是「人類的身體」,老師正好就冠狀病毒這個話題講了細菌、病毒和真菌,它們的區別以及如何影響人類健康。小朋友們還一起看了冠狀病毒的圖片,他們評價:「這個病毒長得其實還不算太醜!」

  兩小孩所在的學校已經兩次發郵件告知家長,校方已詢問過國家健康部的建議和了解到當前德國的冠狀病毒的情況,大家不必驚慌,同時也要求近期去過中國的學生和家庭跟校方聯繫確認健康狀況。

  學校很謹慎,與此同時也公開地讓師生客觀討論和學習,這個病毒是從中國開始的,這樣的說法沒有問題。學校的處理方式得當,中國家長們也很感激學校的正面態度和其他家長們的理解與支持。

  那天接小朋友們時,遇到一位盧森堡媽媽特意來關心詢問,問我們的家人朋友有沒有危險。「你看德國的流感也很嚴重,今年甲流特別厲害,你們都要小心。」她安慰我說:「而且流行病這個事情,全世界的人都有責任,特別是多少年來濫用抗生素的國家也不是一個兩個;抵抗病毒研發新藥和疫苗,發達國家更是要盡力而為。」

  看着她真誠的眼睛,我不知道說什麼好。

  之前,可能很多華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覺,自己是一個來自於病毒重災區國家的人,孤立無援地生活在別人的國家。而現在,我們的身後,彷彿多了很多人。他們都是堅定的後盾,他們不分種族不分國度,都是和我們一起並肩作戰的支持者,都是無比熱愛這個世界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