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隨筆\黃永玉揮筆抗疫\張 茅

時間:2020-02-22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畫家黃永玉新作《中國人活得有氣勢》,展示國人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信心\作者供圖

  著名畫家黃永玉,以九十六歲的高齡,用畫筆投入抗疫行動,瘟疫肆虐,他振臂而呼:中國人活得有氣勢!

  一月三十一日傍晚,黃永玉完成作品當日,我收到身在北京的羅海雷傳來一幅黃永玉抗疫新作,羅海雷是受黃黑蠻之託,將黃永玉的新作傳給香港友人,各友互傳看後如一股熱流注入身體,頓時精神振奮,「中國人活得有氣勢!」畫家一句話,如電光火石,來自大江南北的中國人奮身抗疫的壯闊場面,概括於他的畫語中。

  黃永玉的新作正是用了《中國人活得有氣勢》為標題,字體奔放有力寫在左上角,下筆時的心氣盡表於紙上。畫面主題舉起有力的手臂,由左向上橫斜而出,半握拳豎起V字兩指,佔據了畫面的焦點,展示勝利的姿態,手臂右下角是一個粗大紅十字,代表新型冠狀病毒嚴峻的背景。左下角署「黃永玉於北京 九十六歲 庚子春正初六 二○二○年」。畫風引人共鳴,備受鼓舞。

  黃黑蠻在他父親的畫外附註:「這是為奮戰、犧牲在抗病毒第一線的白衣戰士畫的,此時此刻,她(他)日日夜夜搶救人的生命,請尊重她(他)們,請有點人性。」

  黃永玉以「中國人活得有氣勢」一句話,概括當前全國上下的精神面貌,提升全民的凝聚力,天欲墮,有賴全民上下一柱擎天。世界上有這個民族,在災難面前,仍然發出豪言壯語,同心協力,四方支援,做出使世界刮目相看的事情。畫中一語,氣吞牛斗,令讀畫人精神一振。

  畫家說「活得有氣勢」,是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大建院工程的寫照,網上流傳不少「兩山」機械在動,人在奮戰的壯闊場面,港人何時看過?在二點五萬平方米的地皮上,建容納一千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同時還有規模更大,病床一千六百張的雷神山醫院。與時間搏鬥的場面令看客嘖嘖稱奇。

  國際間的反應各抒己見,英國一位網民撰文:只有中國才能在一星期建成容納一千張床位的醫院,英國決定是否建一間醫院,要花七年時間討論。加拿大一網民說:多倫多要用四年建成,中國人用一星期?太不可思議了。一位澳洲人說:中國人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建設者,在澳洲,要用十年以上時間,成本會是五十倍,中國在國家建設方面的決心和果斷總是讓我吃驚!一位印度網民說:我們會一直討論,因為討論的事情很多……這些外國網民激動不已。

  不少細節外界不知道的,例如,一家冶煉廠接到緊急求助,希望二十四小時內,製作四千八百件鋼結構加工。工廠放下電話立即啟動工程,連夜奮戰,按時交付建院工地,一件不少。

  活得有氣勢,太平盛世說得容易,黃永玉這句話,這幅畫,是在多難當頭喊出來,畫出來的。這氣勢發乎火神山、雷神山,還有一千萬人口的城市封城居民所表現的態度,武漢市民說,他們生活上許多不便,為了全國人民健康,「我們發揚大武漢精神」。其他省份網友紛紛感謝武漢人,稱讚這是「武漢精神」捨己為眾。在逆境下,「中國人活得有氣勢」這句話豈止是豪言壯語。

  自舉國抗疫以來,各地畫家紛紛拿起畫筆,以畫激勵,海派畫家李磊的「決戰火神山」,用兩天時間完成組畫,他說我們雖然不能去抗擊疫情,但可以用手中畫筆將抗擊疫情的精神面貌和動人細節表現出來,用圖畫激勵人心。

  不分界別,萬眾同心與疫病搏鬥,見者動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