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德語老師眼中的新冠病毒/余 逾

時間:2020-02-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德語老師老大爺曾經告訴我,他每天至少要花四五個小時看新聞。有時候有關於中國的大新聞,他都會主動提起,跟我核實真偽並交換意見。然而這一次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在國內蔓延開來的消息,卻是我主動提起。

  這一天正好是過年後的周一,周末前的周五學校「象徵性」地放了一天假,為中國同學慶祝春節。這個不尋常的春節大家都過得有些忐忑,周一上課幾位中國同學便和德語老師老大爺談起這一次新冠病毒的流行。

  「你們的家人都還安全吧?」這是老大爺最關心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你們家所在的城市還好吧?」

  得到確切的答案以後,老大爺像是放心一些,然後開始說他看到新聞的反應:

  「是的,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特別在人口稠密的中國。希望你們的政府能夠盡快控制疫情。」老大爺可能覺得自己過於嚴肅,特意輕鬆下來,「不過也不用太擔心,我特別關注過,死亡率非常低,而且不少人可以自愈。感染人數確實很多,但是比起流感差遠了,要知道德國前兩年流感死了兩萬多人。」

  「我們只是都比較擔心國內的家人和朋友,也擔心肺炎最初爆發的城市武漢和整個湖北省。醫療物資醫療人員的不足,也是華人們很着急卻又幫不上忙的事情。特別是這個病毒傳染性非常強,慢慢開始亞洲甚至歐美地區也出現病例。」

  「不過你們不用擔心這裏,德國很安全。看到了中國現在的狀況,許多國家都有所準備,所以一定不會像在武漢那樣大爆發。一個國家出現幾例甚至幾十例,也很正常。這也是很容易控制的。」

  「對,感覺其他國家也都很緊張。」英國同學也點點頭。

  「與其說是緊張,不如說是謹慎。一方面來說,普通民眾覺得比較心安,也比較安全;從另外一方面來說,也會有很多人擔心經濟受到影響。特別是德國的經濟和中國有相當緊密的聯繫。」

  說完,老大爺隨手拿起同學帶來的免洗消毒搓手液擠了點在手心,雙手搓一搓,然後又拿起一個消毒噴霧瓶,忍不住笑了起來:

  「這是什麼?一種空氣清新劑麼?剛剛我在教室門口就聞到了,讓我看看。」老大爺戴上老花眼鏡,認真地看瓶子後面的小字,「哈哈哈!你看看,這後面還專門寫了,可以消滅『新冠狀病毒』,這些商家啊,可真是有先見之明。」

  這一次的談話莫名地讓我們幾位中國學生覺得心中多了幾分溫暖和安寧;其他國家的同學和德語老大爺也許刻意地輕描淡寫,和他們言語中的關切,恰到好處地安撫了我們這些天焦灼忐忑的心。

  謹慎嚴厲的外表下藏着一股暖流,這個特質,很德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