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大有可為/王樹華

時間:2020-02-0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經貿代表團已圓滿完成出訪任務,二十五日啟程回國。在TK020國際航班上,儘管疲倦但毫無睡意,幾天來烏克蘭、土耳其訪問活動,像電影回放一樣歷歷在目,也讓我深深思考了這樣一些問題。

  國家有地位,人民才有尊嚴。代表團這次出訪烏克蘭和土耳其,所到之處受到很高禮遇和熱情接待,確實感受到了中國人在國外的尊嚴,內心充滿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和驕傲。回想這些年,我們在世界各國開展經濟、貿易、技術、文化交流活動中受到的尊重,確實與過往大不一樣。所有這些都是國家強盛帶來的,靠的是綜合國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的支撐。這更讓我看到了我們國家制度、社會制度的優勢,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有了信心,任何情況下都不動搖、不折騰,特別是在發展問題上。

  推進「一帶一路」,不斷拓展發展空間。中央提出並實施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所到之處都有專門機構和人員研究相關政策、發展趨勢和如何參與共建,有些已經初見成效。實事求是地講,我們在這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最主要的就是拓展了發展空間,開放發展有了更大迴旋餘地。為此,我們必須主動參與共建,發揮引領作用。注重研究推進方法,縱向國家、省、市、縣各個層面都應明確主攻方向、推進重點、責任義務;橫向經濟、文化、技術、投資等要精心研究自身優勢,推動向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方向走;無論是縱向還是橫向都必須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民間主動的策略,進而實現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共同參與的生動局面。加大「一帶一路」建設力度,加快研究制定「一帶一路」規則,並使之盡快成為國際慣例。明確任務目標,建立考核機制,形成正向激勵,充分調動方方面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性。

  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促進經濟全球化。加速世界多極化發展,企業是主體。回顧這些年出訪的所見所聞,無處不有中國企業的影子,大家津津樂道的也是華為、濰柴、中興、中外運等中國企業的名字,企業已經成為推進開放、合作、共贏的主力軍。

  據調查了解,烏克蘭每年需農機兩萬台,雷沃重工的市場份額就佔了接近一半。濰柴在土耳其及周邊國家銷售的發電機組及船機可望超過一億美元。這些企業不僅自己獲得了利潤,也為所在國創造了財富。鼓勵企業主動走出去,參與各種要素資源的重組併購、優化組合,拓展重要原材料、關鍵零部件、核心裝備等進口來源,實現增值增質增效。支持企業積極參與國外重大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把中國標準變成世界標準。堅持共建共贏理念,引導企業參與世界各國教育、醫療、健康等民生事業發展,以贏得世界人民的認可和擁護。

  (「烏土訪問日記」之六,標題為編者所加,本系列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