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排球比賽/余 逾

時間:2020-01-31 04:24:13來源:大公報

  先生發來信息,問要不要去看德國對法國的排球比賽。先生的德國同事力推這場比賽,說是會有多麼精彩以及這場比賽是何其重要。

  「真的,這場比賽會超級好看,德國和法國爭奪最後一個東京奧運會名額,勝者出線,相當於冠軍賽!都是強隊,肯定超級好看!」

  「強隊?排球還是要數中國隊最厲害。」

  我不以為然,特別是「超級好看」這種形容詞在同一個句子裏出現兩遍,容易讓人有逆反情緒。

  「不不不!是男排!」

  「好,買票。」

  比賽現場又是煙火又是DJ音響,如此的氣氛讓我陷入一種來看演唱會的錯覺。

  法國隊和德國隊上場熱身的隊員確實又高又帥,看上去應該都是兩米一個一個的高大個子,跳起來發球就跟飄在空中按了暫停鍵一樣。德國隊的平均身高應該略高那麼一兩厘米,而頭髮可能比法國隊稀疏百分之五至十。

  之後是我喜歡的奏國歌環節,這竟然是我第一次聽德國國歌。我環顧四周,絕大部分都是德國球迷,掛着德國國旗,只有一個小的區域是法國球迷。唱國歌時大家都站得端端正正的,沒人說話也沒人用手機相機拍照。

  搞清楚白色球衣是法國隊,黑色球衣是德國隊以後,兒子和女兒就開始很認真地看比賽了,我們也見縫插針地給他們對規則和狀況解難答疑。

  女兒在一開始就很認真地跟我說,媽媽,我支持法國隊,你呢?我說我支持德國隊。她發出幾聲像小豬亂叫的聲音,爬到了我腿上。不用問,坐旁邊的先生和兒子顯然也是支持德國隊的。畢竟,本土作戰嘛。

  我查了一下法國和德國的男排世界排名,法國第九德國第十,然而場上看起來並不是如此。感覺法國隊至少領先德國五分,哪怕是頻頻失誤也可以乾脆利落地拿下兩局。

  第三局兩隊總算打得略微有點「僵持」的局面,女兒已經開始捂眼睛了。我沒明白,問她怎麼了,她說,我緊張,緊張得不敢看。我說法國領先着兩局呢,這馬上就要贏了,你緊張啥?

  我四周看了看德國球迷輕鬆的樣子,如果有人說女兒是現場最緊張的人,我覺得毫無疑問,而且沒有之一。

  沒有懸念,第三局德國隊又輸了,這便是先生強調了兩遍的「超級好看」的比賽。我想起很早以前父親就說過,男排沒啥意思,十有八九都是一球扣死,換發球,再扣一個,那種來回較量幾個回合的觀賞感遠不如女排。果真如此。

  只是看到最後德國隊隊員一臉落寞地低頭走向家人,而背景裏法國隊正在歡呼慶祝,還是不禁感嘆,這就是競技體育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