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蘭花幽香/延 靜

時間:2020-01-30 04:24:06來源:大公報

  過新年,朋友送來一盆蘭花,紫紅和雪白的花朵,開得正旺。這使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首爾時韓國朋友送的蘭花。

  那是一九九二年,中韓八月建交,我九月奉命出使韓國,遞交國書後開始正式執行公務,不久就迎來中國國慶四十三周年。按慣例,我在離使館最近的樂天酒店舉行國慶招待會,數百賓客參加。二樓大廳進門的走廊上,擺滿各界送來的花籃,其中有多盆蘭花。從此我知道了,雖然中國較少用蘭花送人,但韓國時興送蘭花道賀,無論生日、喬遷、晉升,均送蘭花。那之後,我也發現,韓國的大街小巷,賣蘭花的商店很多。

  國慶後,一盆蘭花擺在居室,平添了不少色彩。室內陽光燦爛,不久天漸冷又來了暖氣,生長條件很是不錯。按照韓國朋友所告,因蘭花不需要很多水分,我們每周澆一次水,碩大的紫色花朵像鈴鐺一般綻放。

  對於蘭花我沒有研究,不過經查蘭花分國蘭和洋蘭兩種,風格有不小差異。國蘭即中國傳統栽培的蘭花,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它葉子細長,花朵不大,多為白色或米黃,幽香淡雅,歷來深受大眾喜愛,文人墨客愛之更甚,多留下讚賞它的詩篇。朱德元帥就曾賦詩稱:「淺淡梳妝原國色,清芳誰及勝蘭花。」

  另一種洋蘭則與之不同,葉柄寬厚,花朵較大,紫色、淡黃、白色居多,特別是花朵艷麗多姿,美不勝收。它原產氣候潮濕、氣溫較高的熱帶,生長在赤道附近的雨林中,故而又稱「熱帶蘭」,後來才發展到人工栽培。由於它觀賞和經濟價值高,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較早引進,並作為花卉業的重點加以發展,其後韓國、日本也隨即引入。首爾不少花店擺滿洋蘭蝴蝶蘭、卡特蘭、大惠蘭,甚為悅目,購買還送貨到家。

  一盆蘭花,養在室內,後來才知道它叫蝴蝶蘭,花朵卻像蝴蝶一般,幽香飄逸,直陪着我到迎接新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