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隨筆/釣友會馬友/張 茅

時間:2020-01-24 04:24:09來源:大公報

  這初冬時節,馬友洄游香港水域,群聚青馬大橋底,釣友群體頓時活躍起來。

  青馬大橋未建時,這段出海的港口人稱馬灣或汲水門,水流湍急,馬友洄游後在此處覓食。這天從東涌乘巴士出中環,途經青馬大橋,往下望,但見橋下釣艇十數二十,分布岸邊與海心,有些來回穿插。在馬友結群的排口下釣,平日甚少船隻停留的水道,一片繁鬧氣氛。

  馬友當令的氣氛感染陸上途人,路經青衣城商場外面,發現路邊一角有人賣魚,這地方遠離街市,看來臨時擺賣,過路的主婦向兩位賣魚女人問價,兩人賣的正是馬友。

  「馬友是貴價魚啊!大條要三百元一斤,三、四斤一條的每斤二百五十元賣給你。」她向主婦解釋,馬友魚越是大條價錢越高,原因大的比小的好吃,她指的小馬友已經數斤重。這些馬友是她男人在青馬大橋底釣到的,自己吃不完,一些送親友,剩下的拿來賣。看兩人的打扮確不似小販。這不由引起我這個退役釣友的興趣,她轉過來與我交談。

  「早幾天,男人釣到一條十斤重的,他的朋友好犀利,釣到一條三十斤。」旁邊的女人搭嘴說:「大魚賣給人啦,每斤三百五十元,賺了一萬多元。」

  聽來可誘人,挑起我的興趣,打電話給舊日的釣友,問他出動到大橋底沒有。友人原住港島南,退休後遷居馬灣珀麗灣,在青馬橋腳下,為釣魚而遷。

  「點少得我一份,密密上釣,最大一條十多斤。」

  又是一個十多斤,難怪橋底都是釣艇。

  他把當日釣馬友的視頻傳給我看,場面緊張熱鬧,有些釣艇之間相距不足一條竹竿,他的電船仔艙位大,方便走動,互相協助,遇大魚上釣時,一聲:「撈網!」即有人持撈網過來將拉到水面大魚撈起,還有水艙養魚。鏡頭下,他與朋友剛釣上一條,不足兩分鐘又釣上一條,頻密上釣,看時間算,約十分鐘內釣來六條馬友,每條重約三至四斤,他們不停地高聲大叫。友人遇大魚上釣,與魚角力,雙手不停收絲,花了五分多鐘將這條大馬友扯出水面,旁邊一位釣友拿撈網緊張守候,大魚水面掙扎,力度很大,隨時掙脫,他急忙伸出撈網撈住大魚,合兩人之力,將大魚抽上船艙,大魚還在掙扎,眾人歡呼,過磅看重量,足十四斤過外,友人大豐收。

  馬友上釣頻密,原因是馬友魚洄游,大群游到青馬大橋,在附近的一帶覓食,吃小魚及蟹,因此一條上釣,接二連三地上釣,漁民的釣艇,此時來到橋底下釣。漁民比釣友經驗,他們看「打水」下魚絲,「打水」的現象是馬友追捕小魚,小魚成群逃避,海面濺起水花,漁民判斷下面有大魚,就在濺水的地方下釣。之前一位漁民船家,已轉做貨運,馬友季節暫時擱下生意,到大橋底釣馬友,憑他熟悉水流,每次收穫數十斤至百斤,持續一星期,賺得三十多萬元,這件事在釣友間傳開了。

  馬友魚是魚中佳品,肉鮮美,細膩而富彈性,魚肉的結構特別,像茶樓甜味的千層糕,一疊一疊,全身多肉,只有中間一條大脊骨,脂肪豐富,越大越好吃,二三十斤的大魚肉質更鮮美,屬貴價魚。食法方面,可用蒜、火腩、薑葱炆,或切肉塊,香煎馬友魚扒,皆為美味。

  作為退役釣友,我得意之作在澳洲昆士蘭鷺島外的大海下釣。當年釣友有來自日本、英國及澳洲共約七人,以拋絲方式下釣,魚仔作餌。下釣約一小時回航,我釣得七條,可謂賽事冠軍。當晚由鷺島餐廳廚師選出四條,以烤的方式處理,香氣撲鼻,與依達等四人共享晚餐,這夜我竟成了主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