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郭一鳴

時間:2020-01-24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綵燈迎新春/新華社

  明天是大年初一,借《大公報》一角向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鼠年大吉大利、鴻運當頭、健康平安!

  中國人傳統,一年中的節日,以正月初一過春節最重要最喜慶,「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春節除了拜年派利是(壓歲錢)的傳統,古代還有「守歲」的習俗,大年三十除夕,全家吃過團年夜飯之後,點起蠟燭或油燈,圍坐爐旁閒聊,通宵守夜,象徵把一切邪瘟病疫趕跑驅走。蘇東坡有一首《守歲》:

  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

  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繫其尾,雖勤知奈何。

  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嘩。

  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

  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不知道「守歲」的習俗從什麼時候已經消失,但在我的家鄉潮汕地區,大除夕一家人吃年夜飯叫做「圍爐」,聽起來是不是古意盎然呢。中國各地過年習俗不同,十年前我到瀋陽出差才知道北方有「過小年」的傳統,北方人也很少聽過香港人有「年廿八洗邋遢」的習慣,但無論城鄉、不分南北,大年除夕一家人吃年飯,是中國人特別是長輩們最大的快樂,正如曾經唱遍大江南北的《常回家看看》一句歌詞:「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

  西方也有重視家庭團聚的傳統,歐美國家過聖誕節最隆重,平安夜一家人團聚,與中國人吃年夜飯的意義頗多相似。當年麥克阿瑟對入侵朝鮮的美軍第八集團軍官兵保證,兩周內打敗朝鮮軍隊和中國志願軍,結束戰爭放他們回家過聖誕節,官兵們興高采烈,可是這位立下「飲馬鴨綠江,回家過聖誕」豪言不可一世的五星上將,不僅未能兌現諾言,更斷送數以萬計美軍的性命,連第八集團軍司令沃克中將也在中國志願軍的攻勢中命喪異國。

  說回中國人過春節。不久之前讀一本書《變局—七千人大會始末》,當中提到新中國成立之後一個很特別的春節,一九六二年著名的「七千人大會」在北京召開,因為涉及總結教訓、糾正錯誤、調整經濟等重大議題,會議一再延期,從一月十一日一直開到二月七日,其間遇上春節,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決定讓出席會議的來自全國各地七千名縣委書記以上幹部全部留在北京過春節,除夕之夜和大年初一,七千人和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一起出席兩場大型歡聯晚會,年初二上午繼續在人民大會堂開會。

  時代不同,春節不變。「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歡笑拜新年」。但今年香港春節的喜慶氣氛大打折扣,黑衣暴力陰霾下,有三十八年歷史的大年初二賀歲煙花匯演被迫取消,廣大市民應該享有的歡樂就這樣被剝奪。筆者上周日出席一個主題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回正軌」的論壇,與會者對黑衣暴行深表憤慨,對春節平安深表憂慮,有人說本來不打算外出旅行,但實在不想留港過年,因不想看到黑衣暴徒惡行的新聞,影響過年心情。話聲未落,黑衣暴行再起,四名男女警員喋血街頭。

  回首歷史,展望未來,從來邪不能壓正,道路曲折前途光明。暴力只能製造痛苦和悲劇,平安祥和是人類永恆的祈禱。值此迎新棄舊之際,讓我們一起為香港這個家敲希望的鐘,讓歡樂代替哀愁,讓世界找不到黑暗,幸福像花開放。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