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春節禮物/厲彥林

時間:2020-01-2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鼠年將至/新華社

  歲月的金錘即將敲響二○二○年春節的鐘聲;

  時光的引信即將點燃二○二○年春節的禮炮。

  站在春節的門檻兒前,每位中國人乃至全球華人,都會收到一份新年禮物,或是一句真誠的問候與祝福。

  春節,是團圓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象徵,是中國人一年中盼望的重要節日。它承載着前輩與自然抗爭的歷史足跡,彰顯著不屈不撓、包容大度的民族品格,它是流淌在中國人血液裏、銘刻在中國人靈魂深處的文化與精神的基因。

  時針剛剛指向臘月,無論城市鄉村,不管大人孩子都開始謀劃如何過一個精彩年、幸福年。鄉下精明強悍的小伙子和花枝招展的姑娘們,迫不及待地繫上了紅綾綠緞的長腰帶,風風火火地練習踩高蹺、耍旱船;鄉下的孩童們高舉五顏六色的燈籠,等待紅火的鞭炮爬上竹竿梢……

  新年的第一份禮物是團圓。無論是留守家園的親人,還是遠在他鄉的游子,抑或是海外赤子;無論你是在天南地北,還是在天涯海角;無論是垂髫童子,還是皓首老人包括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在春節到來時,沒有極特殊的情況,都會坐公交、自駕車、乘高鐵、趕飛機,回到貼着鮮紅喜慶對聯的溫暖小院,呼喊着「新年好!」「新年好!」的問候,走進親人團聚的歡樂與期盼。此時此刻,無論你平時多麼忙碌,都要拋下勞累和煩惱,與家人圍坐在一起,聊天、守歲、吃年夜飯,享受家庭溫馨和天倫之樂。

  新年的再一份禮物是祥和。踏着改革開放的鼓點,物質豐富,生活富足,日子無憂無慮了。中國文化已在全世界傳播,跳中國秧歌,賞威風鑼鼓,看彩燈流轉,觀龍獅狂舞,聽爆竹聲聲,品煙花綻放,書桃符迎春,吟唐詩宋詞,吃團圓大餐……春節,把祥和的瑞氣撒滿世間。

  親近自然、回歸自我,欣賞鄉間那或純樸或濃郁或素雅的景色,享受鄉村那純潔善良、寬容厚道的濃濃真情,是送給城裏人的禮物;而城裏人則千方百計把精彩演出、致富技術送到鄉下,那動情的歌聲,那關愛和惦念,是獻給鄉下父老鄉親的禮物。

  歲月褪除往事的顏色,空間會將彼此隔離。利用春節閒暇時間,溝通信息、傳遞問候,交流親情與友誼,是獻給朋友們的禮物。

  子女的關愛、體貼和孝順,甚至重現童年的嬌聲怪氣,是獻給老人們的禮物。

  親人的陪伴和寵愛,借着春節這個團聚的時機,滿足平日難以實現的美好願望,是獻給孩子們的禮物。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伴隨《我愛你,中國》這耳熟能詳的歌聲,國家和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同步站在新一年的起點上,奏響拚搏與卓越的交響樂,把理想變成現實的崛起,把迷津變成通衢的道路,把單調變成繽紛的繁榮,把希望變成沉甸甸的收穫,抒寫自強不息、追夢圓夢的壯麗史詩。

  中國自信進步,人民安康幸福,百姓生活越過越紅火,這是獻給每位中國人重要的禮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