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橫跨千年的文化對話/邱 逸

時間:2020-01-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記新年開封行

  河南大學是百年老校,所在地是清朝的河南貢院,晚清最後兩次的科舉考試在這裏舉行,延續上千年的科舉制度就在這裏落幕。

  一九一二年,河南貢院原址成為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是當時中國的三大留學培訓基地之一,地位可比清華大學,歷經更名,於一九三○年改名為省立河南大學。

  張倩紅教授和一眾以色列研究中心教授就在這歷史悠久、美輪美奐的明倫校區接待我們,校區位於開封的東北角,北臨宋代鐵塔,東依開封古城牆,民國風格的建築群從學校大門向北至大禮堂構成一條南北長半公里的中軸線,有建於一九三六年呈雙重飛簷形的學校大門、有氣勢雄偉的大禮堂、有虛實對比奇趣的「六號樓」和十座分布整齊的齋房(又名「東十齋」),構造精美、中西合璧,是中國高校裏不可多得建築寶藏。

  據張教授介紹,河大的以色列研究中心的前身為猶太研究所,於二○○二年創建,主要致力於猶太史、猶太宗教與文化、以色列史和相關中東問題的研究,承擔國家社科基金專案十二項,省部級專案七項,其中「猶太通史」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專案,為國內頂尖、規模最大的猶太研究機構。

  話匣子打開後,我們自然聊到《耶路撒冷三千年》一書,該書譯者張教授和年輕學者馬丹靜博士都在場,她們用心把這本書翻譯好,成了暢銷書,已賣了七十萬本,證明大家對猶太歷史文化很感興趣。之後,我向張教授請教開封猶太人的問題,張教授直率地說,這事在八十年代曾鬧得風風火火,但近年已是式微了,原因很簡單,就是在千年之後,自稱猶太人的如何證明自己就是猶太人?他們從長相、語言和習俗都與中國人無異,不能憑一點口述回憶就說自己是猶太人。再者,猶太人有一個傳統,就是男子遭屠殺後,女人被搶掠替別的民族生兒育女,猶太人只有依靠母系延續自己的民族,但開封的猶太人打從宋朝開始卻一直保留着初始的以父親維繫血統的習慣,他們後裔與漢族已融二為一,而漢族本身在歷史的進程中也不斷地吸納外來民族,難尋純粹。

  我略感失望但又不難理解,中華文明重內兼容不重外擴張,重教化輕宗教,早在西周時代,已提倡「興滅繼絕」,「柔遠能邇」,反對西方的宗族滅絕和強迫改變信仰,是「禮聞來學,不聞往教」,簡言之,是只取經不傳教。從這角度看,中國古代的猶太人是幸運的,當他們的同胞被一次次驅趕屠殺時,他們在東方卻是繁衍生息。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