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峇里島食事\尹 畫

時間:2020-01-22 04:26:21來源:大公報

  年末清年假,去峇里島孵太陽。

  飛機上,看完電影《美食、祈禱和戀愛》。茱莉亞.羅伯茨主演的女主角婚姻受挫,在漫長的離婚拉鋸戰後,獨自出門旅行,在獨處時光中逐漸找回自我。這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優美風景,陌生體驗,自由探索,時不時邂逅驚喜,無一不能療愈心靈。茱莉亞旅行的三站分別是:意大利、印度和峇里島。我很喜歡峇里島的一段,開篇就是德格拉朗的梯田,一圈一圈綿延開來,茱莉亞騎着單車在稻田邊穿梭,裙裾飄飄,一派東南亞田園風光。

  來之前,在網上看到德格拉朗有一種梯田下午茶,心醉神往。坐在梯田邊吃下午茶會是一種怎樣意境呢?德格拉朗梯田的規模不大,然而富有特色。峇里島人在梯田平坦處修建了鳥巢躺椅、空中秋千供遊人休憩,梯田上還造了幾家美食舖,每家美食舖前都搭建了長長的椅子,桌上擺着斗笠,遊客可以戴上斗笠,圍坐桌前,邊賞美景邊嘗美食。我選了位於梯田最高處的Green Oz家,因它海拔最高視野最為開闊。點了一份印尼芒果飯、一隻青椰,戴上斗笠,坐下來,面對大片綿延起伏的梯田、椰樹、芭蕉,滿目蒼翠,宛如劇中。

  去峇里島,其實還有一個小小心願,想吃一頓漂浮早餐。我們入住的度假村,每間屋子都配備游泳池。泡在泳池裏吃早餐,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美妙生活源自開闊的想像力。所謂漂浮早餐,就是將早餐食物放在一個藤編的大籃子裏,藤籃底盤大,浮力就大,放入花花綠綠的食物不會下沉,人就可以泡在泳池裏像美人魚一般用餐,享受一番南國小資風情。早餐其實是尋常食物:三文治、麵包、煎蛋、水果、橙汁、紅茶,但因用餐地點由陸地轉換到泳池,就生出不一樣的浪漫來。

  峇里島真正的特色美食是髒鴨餐。為一嘗究竟,我去了峇里島烏布着名的髒鴨餐廳Bebek Bengil。餐廳環境幽美,還有一大塊露天場所,庭院幽幽,流水潺潺,修建了幾座印尼風格的茅草涼亭,鋪着涼席,食客需要脫鞋,盤腿坐在涼席上用餐。髒鴨,為何會在菜名中加入一個髒字呢?穿着墨綠色紗籠服飾的服務員端上髒鴨,擺盤精美,半隻烤成棕色的香酥酥的鴨子,邊上配着白米飯、綠蔬菜、紅西瓜片和黃檸檬,還有三碟看不出內容的調料盤,光是色彩就看得讓人味蕾大開。峇里島有成片成片的水稻田,鴨子散養其中,以野外小蟲小魚為食,身上常沾上泥土搞得髒兮兮的,所以被叫做髒鴨餐。我其實平日不吃鴨,可我永遠對「特色」好奇。既已來到峇里島,又怎能不嘗一下這久負盛名的美食呢?撕下鴨肉,酥酥脆脆,不油膩,也沒有過分的鴨味,竟意外的好吃,我很快將一盤鴨餐吃得精光。挑食這件事,說到底還是心理使然,我回國後又不吃鴨子了,惟分外懷念峇里島的髒鴨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