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王子求變\小 冰

時間:2020-01-22 04:26:21來源:大公報

  崇尚王室生活的人,今年獲得的第一輪刺激是英王室哈里王子和夫人梅根脫離王室。元月十四日,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宣布同意哈里夫婦淡出王室;十八日白金漢宮聲明,哈里將不再使用「殿下」頭銜。宣布是鄭重的,也是無奈的。王子放棄王室生活,轉而尋求新的身份和新的定位,新聞震動了英國,引來各方解讀,頗為娛樂。

  王室生活話題,一直以來為世人津津樂道,《皇帝的新衣》《王子與灰姑娘》《豌豆公主》,一個又一個的童話故事,長輩講給我們聽,我們講給後代聽,令人嚮往。進入王室,不知道曾在多少個少男少女的夢中縈繞過。

  英國人怎樣看王室呢?女王是他們的精神領袖,擁有崇高的權威;王室是上層,是彬彬有禮的典範。外國人怎樣看英王室呢?政治家想到英國的法制,文化人想到莎士比亞的文學作品,語言學家想到倫敦腔的英語,歷史學家想到它的傳統文化;至於普通人,男人想到騎士,女人想到優雅和公主貴婦,部分學生想到老牌寄宿學校。凡能想到的,盡是美好,興趣盎然了百年,現在依然盎然着。

  百年來,英王室一直致力於維持家族在世界範圍的優雅風範。但那是一種怎樣艱辛的維持呢?除了女王本人對自己負責,有自己的尊嚴以外,一茬又一茬的王室花絮,讓這個老牌王室家族的風範屢遭打擊。早年的愛德華八世,即現任女王的伯父,打破國王和王子不娶離婚女人的王室規定,不顧家族反對,娶美國社交名流,離過婚的辛普森夫人為妻,擱下國王身份,不愛江山愛美人;後有瑪嘉烈公主,即女王的妹妹,原本樂觀美麗,因戀上一位已婚空軍,成為王室第一位離婚的成員,鬱鬱寡歡地過着自己的下半生;到了女王的孩子們,最為轟動的,是查爾斯王子與戴安娜離婚,接着與卡米拉結婚。花絮一件又一件,連續劇似的。

  這似乎成了傳統?現在輪到了女王的孫輩。哈里幾年前宣布要娶演員梅根為妻,新聞尚未冷卻,轉眼又帶着妻兒出走,不再迷戀王室,不再享有特權,不愛富貴愛自我,擱下身份,不再肩負王室成員對社會的責任,王室再一次認了。這是小王子的追求,是他的人生選擇。據報,女王曾經與小孫兒面談,尋求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果,王子執意離開,人心已去,沒有歸期。

  哈里王子夫婦,未來在不需要王室光環的狀態下,意志能否足夠堅強,活出人生精彩?大家拭目以待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