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日本茶館/余 逾

時間:2020-01-17 04:28:33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家常菜」/作者供圖

  「很遺憾,柏林沒有太多『特別正宗』的日本餐館。」那天,來自日本的理髮師一邊給先生理髮一邊跟我聊天,「至少就我的標準來說,沒有。不過,有幾處日本茶館我覺得還不錯,你可以去試試。」

  於是,我坐在了這個茶館裏,面前擺着日本理髮師推薦的煎茶。我和從法國專程來看望我的朋友茱麗葉坐在茶館的中央。與其說這是一個桌子,更準確的描述是一張矮方桌在一個方台上,方桌的兩邊擺着兩個墊子,我和茱麗葉盤腿而坐。這是她選的座位,因為對於可以把腿放到「櫈子」上的坐法,她第一次見到,覺得太神奇了。

  這個不大的茶館很大程度上是自助服務。在前台點餐飲,取上牌子在座位上等着,食物和飲品會由店員送過來;茶喝完一壺需要添加開水,可到一個電熱水桶面前自行添加,旁邊的架子上還擺着蜂蜜、糖和糖漿可以自取;最後吃完了,自己得把盤子杯子都送回到一個餐具架子上。

  餐台的展示櫃裏的茶點並不多,但都是店裏自己烘培的,大多是抹茶口味。抹茶蛋糕,抹茶千層餅,抹茶提拉米蘇,抹茶芝士蛋糕。當然,除了抹茶口味,也有一兩樣常見的原味芝士蛋糕和巧克力蛋糕。展示櫃的上方擺着一些籃子,籃子裏有日本原產的零食,包括銅鑼燒、麻薯餅以及一些花花綠綠賣相誘人的糖果。

  每逢午餐時間,茶點展示櫃的旁邊會有一個大大的木質托盤,上面整齊擺着一個個新鮮製作的飯團,這是僅限午餐時間供應的。除此之外,午餐時間段還有大約三四樣便當搭配醬湯可選。我點了一個雞排飯,茱麗葉點了一個牛肉飯,便坐回到座位一邊聊天一邊等着。

  「這個日本餐館居然沒有壽司。」我隨口說出我點菜時的驚訝之處。

  「我的日本朋友跟我說,日本人一年到頭家裏做壽司吃的次數可能也就兩三次,遠不如外國人去餐館吃壽司的次數。」

  「我還以為日本人天天吃壽司,原來這是個天大的誤會。」我說,「那他們吃什麼?」

  「他們也炒菜做便當,就像今天我們點的牛肉飯雞排飯一樣。」茱麗葉說,「所以我看到菜單,想起日本朋友跟我說的話,便已經知道這個餐館相當正宗了。」

  「哈哈!那是當然,這是一位日本理髮師推薦的。他還悄悄告訴我,柏林的大部分壽司店都是中國人和越南人開的。」我繼續說,「噢,別誤會,他說有些中國人自行『研發』的創新壽司還挺好吃的。」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法國的時候,日本餐館是中國人開的,中國餐館是越南人開的,不過我覺得都做得蠻地道的,可能只有本國人才能吃出差別。」

  「是的,感覺現在在哪裏都能吃到各個國家不同的食物,而大家也都很願意嘗試和做其他國家的餐食。」

  「那是當然,特別是柏林這個包羅萬象多元化的城市。食物花樣眾多,是必須的。」

  說到這裏,我們的便當已送到面前,我和茱麗葉不約而同地把彎得酸痛的腿放下來,忍不住相視一笑,二話不說開始大吃香噴噴的飯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