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筆耕不輟/高秋福

時間:2020-01-17 04:24:32來源:大公報

  為實現科技強國這一宏願,佩雷斯在耄耋之年仍堅持參加總統選舉。賢惠的夫人索妮婭則堅決反對,勸說他相伴回家共度晚年。勝選之後,他不顧夫人以分居相脅迫,堅持就職。在擔任總統期間乃至卸任之後,他痴迷於科技創新,立志使以色列「變成一個遍地是創新公司的國家」。現在,以色列這塊人口僅有八百萬的彈丸之地,已擁有全球性大公司三百五十多家,新興的技術性公司六千多家,密集度位居世界之首。納米、航天、軍工、醫藥、人工智能等各個領域都取得開創性成就。據吉米先生說,其父晚年整天掛在嘴邊的就是兩個詞:和平與創新。他把這兩個詞結合在一起,倡導消弭戰亂,在和平的環境中盡情開發人的智力,以促進經濟繁榮。因此,在卸任總統職務之後的期頤之年,他仍未停止在科學技術領域的活動,協同新任總統和總理發起成立佩雷斯和平與創新中心,以期使以色列成為名副其實的「袖珍型超級強國」。

  佩雷斯這部自傳《大夢無疆》,被稱為傳主「生命燃燒的結晶」。這不只是因為書中描述的盡是他用生命換來的寶貴經歷,還因為書寫這些經歷是用「生命殘存的燭淚」完成的。佩雷斯的習慣,無論是忙於從政時的公文,還是偷閒時的私人著述,都是親手撰寫,從不要秘書或其他人捉筆代勞。這部自傳是他在「燭淚耗盡」前幾周殺青。他對九十多年人生的追述,敘事中有評點,評點中有敘事。敘評交並,不時有思想亮光的閃現。這種寫作方式,堪稱他寫作的一大特色,讀起來令人感到饒有興味。

  佩雷斯在自傳中一再強調,他的夢想,當然有屬於個人的成分,但更多則是同民族和國家命運的交織。猶太民族是一個長期飽受苦難的民族,但它從未屈服於人,總想在苦難中重生。新生的以色列是個蕞爾小國,但國小志不小,總想在各種巨大壓力下崛起。

  佩雷斯認為,苦難和壓力並不總是壞事,正如地幔深處的鑽石,承受的壓力越大,經受的磨難越多,質地就越堅實,表現就更神奇。這是他追夢一生的寶貴體驗。夢想的實現有時難免遭受挫折,難免開罪於人。但是,認準的目標,再艱難也要堅持實現,決不放棄。這是他追夢與踐夢一生獲得的意志力量。對他這些見解,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說,將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寫下來,既是對歷史的一個交代,也是給後人留下一點行動的參照。

  (「西蒙.佩雷斯孜孜追夢之人生」之五,標題為編者所加,本系列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