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審時度勢\高秋福

時間:2020-01-16 04:24:09來源:大公報

  可是,為時不過三年,隨着蘇聯解體,東西方力量對比發生變化,佩雷斯的立場開始變化。用他自己的話說,一個難得的歷史新機遇到來,應該牢牢抓住,力爭使作為中東問題核心的巴以衝突得到解決。他說服了時任總理伊扎克.拉賓,於一九九三年一月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同主要政治對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舉行秘密談判。由於談判雙方均有了改善關係的需要,當年九月就達成並簽署具有歷史意義的「奧斯陸協議」。根據這一協議,雙方相互承認,結束敵對狀態。五個月後,以色列同鄰國約旦也簽署類似的和平條約。

  戰爭持續近半個世紀的中東地區,開始顯露和平的曙光。為此,佩雷斯同拉賓與阿拉法特一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佩雷斯興奮地說,適時而動,他的「鷹派」面具從此甩掉。在同年出版的《新中東》一書中,他甚至還說,隨着二十一世紀的來臨,「戰爭不再有任何用處」,「我們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如何征服貧困,以及由此而造成的苦難」。他一時顯然有點過於樂觀,而未預想到,巴以和平協議簽署,在雙方大多數人歡迎的同時,也遭到少數堅持強硬立場的人反對。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四日,以色列極端分子殘忍地將協議的另一位推動者和簽署者拉賓總理殺害。好在佩雷斯並未因此被嚇倒。他接過拉賓手中的權柄,繼續推動巴以和平進程,顯示出他對實現中東和平的信心和決心。

  佩雷斯主政期間的另一大夢想是發展經濟和科學技術事業,加速以色列實現現代化。以色列面積只有一點四九萬平方公里,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沙漠,既缺少耕地,也缺少水源,其他資源也相當匱乏。從這樣一個現實出發,他大力倡導治理沙漠和開發荒漠地區,發展海水化淡、節水滴灌、無土栽培等工程。農業很快發展起來,解決了國人的吃飯問題。同時,避開資源匱乏的短板,利用豐厚的人才資源,他倡導優先發展低消耗、高產出的產業,加快高科技項目的研發和應用,促使以色列以驚人的速度進入世界發達國家行列。

  進入二十一世紀,佩雷斯敏銳地抓住世界形勢的急劇變化,站立在新的歷史高度、以新的更加寬闊的視角觀察和處理發展問題。二○○二年,他出版《新創世記》,探索使以色列和中東地區「走向新的未來的道路」。他認為,「我們正處於歷史的轉型時期」,強國之道已不再是以前的「利用肌肉」搶佔土地、掠奪資源、發動戰爭,而是要更多地「依靠頭腦」,進行科技創新和人工智力的開發。他指出,隨着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逾百萬猶太人正在移民以色列,其中有大批具有專業技能的科技人才,這筆巨大的無形資源需要開發和利用。(「西蒙.佩雷斯孜孜追夢之人生」之四,標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