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由「燈光詩人」想到阿庇亞/姚榮銓口述 姚姚筆錄

時間:2020-01-1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從仁棣趙志剛微信得知,餘杭小百花越劇團舉辦了一次拜師儀式,頗為隆重。「越劇王子」趙志剛收了費鑫萍為徒,「燈光詩人」周正平則收了陸明良為弟子。舞台燈光行業怎麼也興拜師收徒這一套?微信裏見識到周正平擁有多個頭銜,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中國舞美學會副會長、曾多次獲中國戲劇節優秀舞美獎或燈光設計獎……還有「燈光詩人」這一美譽。他確實有資格擔當「名師」,也就會有想當「高徒」者甘拜其門下,這是自然不過的事情。

  由此,筆者想到在歐洲曾經轟動一時的阿庇亞(Adolphe Appia),生於一八六二年,卒於一九二八年,出生瑞士、活躍於法國的舞美設計大師、戲劇理論家。活躍時期,阿庇亞的戲劇演出已是鏡框式舞台,擅用透視繪景、寫實主義的舞美風格,並不講究燈光技術,更說不上燈光創意。阿庇亞主張用燈光來表達「視覺象徵主義」,比如豎幾根立體柱頭在台上,他能用燈光營造森林的感覺。他有一句名言:「不要創造森林的幻覺,而應創造處於森林氣氛中人的幻覺」。他無疑是舞美家中開拓燈光特殊功能的功臣,由他用燈光創造出耳目一新的舞台氛圍,對於戲劇演藝具有革命性的意義。

  再說「燈光詩人」收徒這件新鮮事,筆者發現舞美中的燈光設計人才輩出,去年十月二十六日「世界燈光設計師大會」在北京舉辦,由中國舞台美術協會主辦,吸引了許多國際同行前來,圍繞着「燈光—世界語境下的視界語匯」主題,國內外燈光設計界精英、行業龍頭企業齊聚一堂,相互交流,互相對話。我國老中青代表金長烈、邢辛、胡耀輝、王琦齊上陣,與來自美國的托尼獎得獎者燈光師唐納德.侯德,參與二○○四年雅典奧運會開、閉幕式希臘設計師埃萊芙塞莉婭.黛珂等研討,不只漫談舞台劇燈光設計,還涉及大型活動的燈光表達、景觀亮化戲劇化乃至智能化燈具與演出藝術融合等等,把舞美燈光設計領域拓而寬之。

  這又讓筆者想到上海外灘的「燈光秀」的與時俱進,日益豐富,發展至今如此光彩奪目、美不勝收,少不了舞美燈光師貢獻創意和持續創新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