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生命之樹\林中洋

時間:2020-01-14 04:24:11來源:大公報

  聖誕節前一周,我家的母貓咪咪突然死了,我們在花園裏發現牠的屍體,像是睡着了一般,一摸身體已經僵硬了,這個突如其來的現實弄得我們措手不及,一時間大腦空白、呆若木雞。

  最令人擔心的,是孩子們的反應,尤其是女兒,這是她最鍾愛的貓,我真害怕她會受不了。

  果然,十幾分鐘後她放學回來,本來高高興興的,聽聞噩耗,書包都來不及放下,就跑到咪咪身邊,手撫着牠失聲痛哭,我從後面抱住女兒,想給她一些安慰,但是她掙脫我,她爸爸於是把我拉到一邊,說給她一些悲傷的時間吧,這是不可避免的,我也知道這是度過哀傷的一個必要過程,就不再說話,這時我家的另一隻貓也跑了出來,在咪咪的遺體附近轉悠,牠一定也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需要時間克服失去手足的悲痛。

  除了難過,我們當然想知道牠死亡的原因,動物醫生分析說,咪咪可能是捕食了有毒的鼠類,如果耗子吃了老鼠藥,那麼貓也會跟着死;也有可能是牠被汽車撞了死於內出血,很多受了內傷的貓都會帶着最後一口氣掙扎回家,然後死在自己的領地裏。

  不管到底是什麼原因,咪咪是確確實實不在了,我恍惚了好幾天,總是好像看見咪咪又回來了,坐在門前等我開門,兩隻貓碗現在只需要一隻了,讓我感傷不已。平素裏兩隻貓出出進進,我很少注意牠們究竟在哪裏,但現在少了一隻,我卻能實實在在地感覺到那份缺失。夢裏有時會出現咪咪的樣子,依然是光亮的毛,睜着兩隻圓眼睛無辜地看着我,醒來,眼角濕濕的。

  一天晚飯時,我有些感傷地說:「早知道現在會這麼難過,還不如當初堅持不養貓呢。」

  這時兒子說話了:「你怎麼這麼想。誰將來能不死呢,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你不能說凡事都有結束,所以就不開始!」好像是淺顯易懂的道理,被他在這個時刻總結了一下,竟然帶給我說不出的安慰。

  我家的前花園裏原本有一棵蘋果樹,後來生了病,也結不出果實了,年初時,我們把它砍掉,順便把草坪也新植了。現在,在原來那棵蘋果樹的地方,我們為咪咪挖了墓穴。

  下葬那天,我去買了一束白色的玫瑰花,準備好了蠟燭,把裝咪咪遺體的紙盒子用紅色的餐巾紙細細襯墊,咪咪是最喜歡紅色的。

  我和孩子們把玫瑰花小心地鋪在咪咪身上,我丈夫在將紙盒子放入墓穴的時候哭出了聲,咪咪曾經對誰都保持矜持的距離,唯獨與他親近。看着一鏟又一鏟的土慢慢掩埋那個兩天前還那麼鮮活的生命的時候,我說:「來年春天,咱們就在這個位置上再種一棵蘋果樹吧!就好像是咪咪生命的延續!」

  也許一個生命盡了,會以另外的方式繼續,而天下萬物,也因此循環相繼,生生不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