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神怡心醉\李憶莙

時間:2020-01-14 04:24:09來源:大公報

  我現在不時還會想起許多年前,舊居樓下的那個女人。四十歲左右,衣着時髦,披一頭烏溜溜的長髮,像個少女。每天早上七點,丈夫和孩子上班上學之後,她便開始播放讚頌耶穌基督的「聖歌」,她也跟着唱,這一唱,要一直持續到孩子放學回來為止。光是聽那歌聲,已可以想見她是多麼地陶醉──是每天啊,依時依候,風雨不改,若沒有「陶醉」作為原動力,縱有再大的耐力,也難免會厭倦吧。然而,在那不間斷的六七個小時裏,她不但不厭不倦,反而越唱越跌宕有致,讚頌得如痴如醉……

  因為每天都聽,一聽就六七個小時,不知不覺中我竟陪着歌聲墜入一種如夢似幻的游離狀態之中──那真是一連串的長夢啊。

  漸漸地我幾乎認定,有宗教信仰的人生是積極的,它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引領。宗教強調的是善與互愛,終其目標就是要讓人變得更好。這當中,有異常豐富的內容,而情節之迷人,往往是那一齣齣反映物事的悲喜劇。它教你認識感覺和感情,教會你熱愛生活,用心感受。而更重要的是相信。相信了,就得一往情深,心醉到底。

  宗教讓人心醉,是因為能讓人心安,無時無刻不被那充實而又美好感受所感動,這種感動是會讓人落淚的──不是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嗎?「你若非天使,怎麼每一次我想起你,就感動一次。」

  是的,有信仰的人生是醉人的。因為每一次想起你,我就感動一次。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天地之間,必有一個造物者,祂玄妙,至尊、至大,即使不能一一俯允蒼生所求,也能讓信祂的人心中有律,明白安穩才是宇宙的真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