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失物待領\黃秀蓮

時間:2020-01-13 04:24:02來源:大公報

  「阿妹,你們有很多群組的,問問哪個遺失了這手袋?」賣菜的老闆女,跟一個年輕印傭說話。老闆女也近中年了,嗓門大,說話利落,幾句已說清楚來龍去脈,還用眼神示意。那印傭忙忙取出手機,按呀按,在網絡世界裏尋找一個冒失的同鄉。我本來低頭揀紅蘿蔔、薯仔,一聽,便抬頭一看,但見一個布造的手袋,高高掛在鈎子上。「今天早上遺留的,手袋裏頭有錢、有鑰匙,沒有手機,怎不回來找找?」

  高掛的手袋、說得錚錚有聲的一番話,把菜市場化為有情天地。老闆女發覺印傭遺下手袋,卻不見影蹤,替她焦急,打開手袋,看看有沒有手機,若有就好辦,聯絡她的朋友即可。可是沒有手機,她就想到通知其他來買菜的印傭,借助群組,發揮科技的威力,來尋找失主。誰都知道,菜市場從早到晚都忙個不休,人人做到腰酸背痛,竟有菜販為失主費盡心機,一番苦心,打鑼打鼓去尋人,只怕印傭不得其門而進,又怕她蒙受損失。

  這麼熱心腸而又聰明的人,委實難得,我禁不住連聲稱讚。換了其他人,不見得把事情放在心上,說不定把手袋扔往牆角,失主歸來認領便擲還,不來則任其與殘菜剩蔬同腐。

  隔了兩三天,我再去幫襯,舉頭不見那手袋,以為物主驚魂未定,神色慌張,急急趕來取回了。豈料老闆女拉拉嘴角,莫可奈何說:「無人認領!」

  論理分析,印傭上菜市場買菜,必定是去最接近家園的。這菜市場是一條直路,一點也不曲折,而菜攤又位於路的前方,舖面大,老闆夥計都爽快,不會兇巴巴罵人,沒道理不來尋找的。也許,一個手袋、一點金錢、一串鑰匙,對那印傭而言,根本不是什麼,她壓根兒不緊張。至於遺失物品,那麼不小心的行為,我們會自責的,人家會不會呢?唉,誰知道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