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冬天的氛圍\梅 莉

時間:2019-12-14 04:24:04來源:大公報

  看到一則新聞很有趣,說日本北海道函館市熱帶植物園中的七十四隻猴子又泡上溫泉,舒服地過冬。遊客們看到此情景,不禁微閉雙眼,表情愜意,羨慕不已,發出「人不如猴」的感嘆。

  冬天的確很適合泡溫泉。想像自己泡在露天溫泉裏,看天空中飄揚的點點雪花,溫泉的熱氣向四周氤氳散開,冬天的風舞動着樹枝,雪花撲撲簌簌地落下,會有恍如仙境的感覺吧。

  冬天也適合大快朵頤。我喜歡下着冬雨的周末,宅在家中吃着小零食,窗外北風呼嘯,室內溫暖如春,時光在香香脆脆中流淌,空氣中瀰漫着好聞的味道。天冷了,邀三兩個好友一起涮涮火鍋,小酌幾杯,聊家長裏短,聊風花雪月,豈不快哉?白居易有詩云:「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這首詩為什麼倍受追捧,因為裏面的場景特別有生活氣息,所有的元素疊加起來,美極了,這麼好的氛圍怎麼可以不喝酒助興呢?小火爐上鍋子裏燉着的應該少不了青菜豆腐,這兩樣菜是冬天的主角,簡單又美味。朱自清在散文《冬天》中寫道:「說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一『小洋鍋』(鋁鍋)白煮豆腐,熱騰騰的。水滾着,像好些魚眼睛,一小塊一小塊豆腐養在裏面,嫩而滑,彷彿反穿的白狐大衣。」豆腐成了白狐大衣,那青菜就是綠蘿裙。

  冬天還是適合深閱讀的季節,可以讀經典。不論是在雪花飛舞的北方還是在清寒可人的南國,白天窩在沙發上,捧一杯熱茶,讀一本厚厚的書;還是在冬天的長夜,一盞燈,一本書,倚在床頭,靜靜閱讀,都是一種美妙的日常體驗。連一些平時看不進去的書,也能讀得興致盎然,或許是冬天寧靜的氛圍所致。

  我最近看張岱的《夜航船》,林語堂的《蘇東坡傳》,波伏娃《第二性》,古今中外穿插着看。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幾本書,我竟然從中讀出殊途同歸之感,張岱的幽默、苦澀與清醒,林語堂對蘇東坡的惺惺相惜,波伏娃對女性獨立的吶喊,都在追尋生命的終極意義吧。想像這幾個大咖若隔着時空相遇,或許有語言障礙,但林先生可作翻譯,相信他們會熱烈地交談與辯論吧。有大智慧的人,思想多有共通之處。

  四季皆美,吾愛冬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