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勇敢與懊悔/江河水

時間:2019-12-12 04:24:02來源:大公報

  一個警官被降職且調去不同單位,而且新任的職務更成為同袍的笑柄,他該怎麼辦?為了生活他必須忍受下來,好好幹活?還是憤而辭職?選擇憤而辭職的相信很少,選擇默默忍受安於現狀的相信較多。

  但當有一天,上司來找他,說有機會可以讓他翻身,而且可以出任更高職位,條件是要他去勸服一個他以前的下屬,因為那個下屬對於一件案件的調查,不但會影響到警察的高層,更會影響一個議員的前途。

  原因是他的下屬的偵查已經查到了議員和高層的貪污行為。

  這時他怎麼辦?他面對卧病在床的妻子,又看着鏡子裏的自己,問着自己,應該選擇勇敢,還是選擇懊悔終生?

  這是英國拍的一套有關偵探故事的劇集。劇中的他和那位對什麼事都鍥而不捨的偵探雖然曾經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但卻因為同樣都具有追求真相不計成敗的精神而成為好朋友。他們就是在查一宗案件時,快要查到高層時被陷害而分別被降職和調職。

  一個人就算年輕時多麼勇敢,但當他有了家室,有了小孩,還有房屋抵押的時候,勇敢通常就會變成懦弱,因為他要考慮的,不只有自己,還有家人。如果選擇勇敢,他可能令家人陷入窮困的境況;如果選擇同流合污,自己便要面對終生的懊悔。

  英國的約翰.阿克頓爵士(John Dalberg Acton)在一八八七年寫給克雷頓主教的信中,提到「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話已經成為流行全球的名言。因為有權力的人,當他腐化的時候,就更容易壓迫下屬跟隨他腐化。

  面對有權力的高層施壓,而且言明可以獲得更高位時,選擇特別困難。而且貪污腐化不被發現的話,懊悔終生只是存於自己的良心之內。良心在日子過得非常舒適快活的時候,那顆初心還存在嗎?所以說,腐化就像瘟疫,一發就難以收拾。

  劇集中的那位警官,最後決定是不向權勢低頭,選擇勇敢。這樣的勇敢,才是真正的百分百勇敢。反觀這半年來的香港,不少遊行示威者,稱那些對不合己見的人動輒「私了」、亂丟汽油彈、以磚塊和弓箭射向執法的警察、破壞港鐵和其他交通設施的暴徒為「勇武者」,聽了真是讓人感到汗顏,怎麼沒有常識到這樣的程度呢?

  什麼是勇敢?用「私了」來對付意見不合者,這是懦夫才會做出的行為,怎會是勇敢?勇敢就是有勇氣去面對反對意見才對吧?「私了」傷人後,面對的恐怕是懊悔終生的陰影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