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日本的第一桶威士忌/小 冰.

時間:2019-12-11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北海道小樽的威士忌酒廠/作者供圖

  日本北海道小樽附近的「余市蒸餾所」Nikka Whisky,是一家威士忌酒廠。古色古香的正門,房屋低矮,房頂深紅色,磚牆淺灰色,乍一看,還以為是歐洲中世紀一個典雅的村落。

  蒸餾所很像一個活化的威士忌博物館,舊時的釀酒設施保留完好,車間仍處於生產狀態,產量不小,很有市場。酒廠貴在至今沿用傳統的「煤炭直火蒸餾法」釀酒,以手工製作威士忌,是日本保留至今唯一的、也是官方認證的歷史和有形文化建築。在通往不同車間的路上,成熟之前和成熟之後的威士忌酒香,按順序進入人的嗅覺。在嗅覺與視覺相結合的過程中,我們依次參觀乾燥樓、發酵樓、燒烤房、蒸餾塔、酒窖、博物館、品酒廳。

  在燒烤房的火爐旁,一個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給爐子加料。他頭戴盔帽,手握鏟子,一鏟一鏟地將煤炭送入爐子,爐火正旺,工人幹得很起勁兒。這是一門熟練活也是技術活,人工控制溫度是酒廠的傳統,需要非常熟練的技巧。現代人烤酒早已不用炭火了,改用煤氣或電力,火候用電腦控制。眼前的景象久違而可貴,恐怕在威士忌的故鄉蘇格蘭,也難得一見。大家趕快拍照。

  酒窖營造的是另一種氛圍,輕柔的風笛音樂,能把人的思緒帶到遙遠的蘇格蘭。裝酒的器皿是清一色的木桶。據介紹,橡木做成的木桶,把含有煤炭煙熏味的麥芽蒸餾裝進去,放進酒窖,慢慢成熟,是余市蒸餾所的特色之一。

  余市蒸餾所的頭號產品「單一余市十年陳釀」,曾在二○○一年由英國威士忌專業雜誌舉辦的評選期間,在全球四十七個威士忌品牌中獲最高分,從此蒸餾所受世界關注。明治維新開始,日本全面西化,余市蒸餾所的成功,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蒸餾所的創建人竹鶴政孝,是日本的威士忌之父,他對威士忌生產中的要求,簡直趨於苛刻。竹鶴政孝出身於釀酒之家,早年遠渡威士忌發祥地蘇格蘭學習,留下的「竹鶴日記」,是他回國後從事釀酒業的基礎。為了釀出與蘇格蘭同樣水準的威士忌,他選址北海道小樽附近的余市。余市地處北緯四十三點二度,面向日本海,三面環山,氣候寒冷,濕度適中,加上空氣清新,水資源純淨,得天獨厚的釀酒條件酷似蘇格蘭。酒廠建於一九三四年,第一號威士忌「一甲威士忌」於一九四○年釀出。

  在主人的舊居裏,成列着竹鶴政孝與妻子麗塔當年的生活用品。麗塔原名潔西,蘇格蘭人,婚後改名竹鶴麗塔,兩人在蘇格蘭相識並結婚。竹鶴政孝畢業後,夫妻回到日本,麗塔全力支持丈夫追尋威士忌夢,努力融入日本文化,後來變得比日本女人還要日本女人。建成酒廠,竹鶴政孝成全了自己的夢想,也兼顧了蘇格蘭妻子的家鄉情懷。

  參觀酒莊,再不喝酒的人也要沾點酒氣。在品酒廳裏,我們領取免費威士忌,烈酒、淡酒、果酒各一小杯。有酒性好又會品酒的人,嘗出味道後就到櫃枱買酒喝。大廳裏酒香滿溢,讚美聲不絕,真誠的讚美,是品酒不是喝酒,一點點不會讓人得意忘形。我不會品酒,無論多麼上乘的酒,到了嘴裏都一個味道。我舔一下烈酒,舉果酒而飲,說:「好喝!」外子聽了不屑地說:「你說好喝,是因為你不會品酒。這酒入口後有層次感,餘味縈繞,意味深長,如果結合剛才的所見所聞,還能煥發出對酒廠的認識。」喝酒的人到來,心情真是好,他品出了細膩。

  北海道的氣候宜於釀酒,小樽地區釀酒業興盛時有五十間作坊。很像中國的茅台酒廠和五糧液酒廠,同樣的配方拿到外地生產,聽說滋味迥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