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乒壇老將波爾\延 靜

時間:2019-12-09 04:23:57來源:大公報

  乒壇老將波爾,德國人,已經三十八歲,仍然戰鬥在乒乓球比賽第一線。近日,在成都舉行的乒乓球世界杯比賽中,波爾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與中國選手樊振東相遇,雖以一比四敗下陣來,但給對手威脅不小。波爾與樊振東相差十二歲,一老一少交鋒,甚為吸引人。

  波爾曾不止一次說過,如果沒有中國乒乓球運動員,他早就獲得了大滿貫。

  一點不假,波爾曾經是中國男子乒乓球隊的主要對手。大約二十年前,德國乒乓球隊冒出一位優秀的年輕乒乓球選手,左手橫拍,進攻非常凌厲,已多次獲得歐洲冠軍,他就是波爾。在其後的幾年,他曾是中國乒乓運動員前進的攔路虎。馬琳、王皓等都曾不止一次敗在他的拍下,其後馬龍、許昕在與他交手中也沒有取得全勝。

  在波爾之前,國際乒壇還有一位「常青樹」,那就是瑞典男子乒乓球隊名將瓦爾德內爾,中國人親切地叫他「老瓦」。他曾是瑞典乒乓球隊的主力,水平比二號隊員高一大截。中國乒乓球隊取得男子團體冠軍曾一度受阻,那正是「老瓦」的黃金時代。瑞典乒乓人才匱乏,「老瓦」一直打到三十六歲,波爾比他打的時間更長,揚言要打到四十歲,也許他的願望可以實現。

  中國乒乓球是「國球」,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就人才輩出,姜永寧、王傳耀曾在國際乒壇顯赫一時。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乒乓球獲得男子團體和男子個人冠軍後,容國團、莊則棟、李富榮、張燮林更是馳霸乒壇,長勝不衰。但中國發展乒乓球運動,也顧及世界,在外國執教的中國乒乓球教練已有多人,他們為發展和提高乒乓球運動水平做出了貢獻。

  歐洲乒乓球運動員生涯之所以「長壽」,一是他們國家缺乏乒乓人才,後繼無人;另一是他們的體質好,個人技藝出色,可以堅持到三十幾歲。波爾雖年近四十,巔峰時期已過,但在球場上仍生龍活虎,勇氣不減當年。我們國家則不同,乒乓運動十分普及,新人一代接着一代成長,優秀選手不斷湧現。所以我們看到的多是新面孔,聽到的幾乎都是新的名字。

  現在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八個月,日本乒壇冒出幾名新人,技術出色,他們誓言要戰勝中國選手,奪回乒壇曾經的霸主地位。讓我們為中國乒乓球隊加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