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奶茶店/余 逾

時間:2019-12-0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柏林年輕人喜愛的「網紅」奶茶/ 作者供圖

  「在柏林,如果一個人不喝咖啡,他一般會喝什麼?」德語老師笑咪咪地問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

  同學們說了一系列非常合理的答案,比如說茶,橙汁,熱巧克力,白水,汽水,可樂……老師給了一個並不驚喜的答案:「紅茶!」老師看着有些失望的同學們,繼續說:「我的意思是,不是綠茶。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柏林年輕一代人愛上了一種新的飲品,來自亞洲,叫做奶茶。」

  「奶茶不是來自亞洲吧,英國紅茶早就有了。只是加奶加糖的區別而已。」一位法國同學覺得對於飲食,作為法國人應該是有發言權的。

  「不不不,這個奶茶應該是特指中式奶茶。特點是,一茶味特別濃,二是除了加牛奶往往還加煉乳,讓奶香味更濃,三是經常會有『固定搭配』──珍珠!」台灣的同學顯然對珍珠奶茶有着深厚的感情。

  「對對對!珍珠奶茶!我太喜歡喝了!」一位土耳其的男同學激動得手舞足蹈地比畫:「離學校不遠處那家珍珠奶茶店,真的是長年排隊!我每次都得等上半個小時,簡直太火爆了!沒辦法,我就是特別喜歡它的濃香和裏面的『珍珠』!」

  「同學你來自土耳其對吧?我完全理解你為什麼特別喜歡珍珠奶茶,因為它的甜味和口感跟土耳其甜品很像,都是甜到整個人都要開心起來一樣!」來自挪威的同學打趣道:「我一般都點『微糖』,一點點糖。不過我必須說有一家新開的珍珠奶茶店,我現在不得不每周去一次……」

  「為什麼?」

  「在哪裏?」

  「好喝麼?」

  「把地址發給我。」

  這位同學話還沒說完,其他同學們便已經七嘴八舌地開始問起來。

  「這是柏林動物園附近的一家珍珠奶茶店。他家裝奶茶的罐子真是可愛極了,是一個方形腦袋的小人偶,然後飲品在裏面有不同的顏色,這個小人偶就呈現出不同的顏色。我們小朋友喜歡得不得了!」這個高高大大的挪威同學說起這個奶茶罐子的神態有莫名喜感,「他們有種很特殊的奶昔,有黃色的芒果,白色的牛奶冰沙,加上一種藍色的植物果汁。幾種顏色在這個罐子裏有分明的層次,這位『罐子』小玩偶便成了藍白黃,太討人喜歡了。」

  「奶茶幾乎是年輕一代柏林人最熱愛的飲品。我所知道的好幾個奶茶店門口永遠都是排長隊。」德語老師總是對身邊的新事物和變化特別地留意,「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也可以理解,年輕人不大喜歡我們這些老一輩喜歡的濃縮咖啡或者綠茶,他們依然像小孩子一樣喜歡糖果口香糖,而珍珠奶茶滿足了他們願望。香甜的奶茶,有嚼頭的珍珠,還有各種各樣可以添加的果凍!你們說我說得對不對?」

  「老師,作為『老一輩』,您可是知道得太多了!」一位可愛的法國女同學眨眨眼,「這裏是柏林,老年人和年輕人過的可是同樣的生活!哈哈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