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鶼鰈情深\祝 勇

時間:2019-12-04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富察皇后是乾隆的元配妻子 資料圖片

  有一次,乾隆身上長了癤腫,御醫說:「須調養百日,元氣才可恢復」,富察氏擔心宮女們換藥時手重,堅持自己每天為皇帝換藥,為此,她每晚住在養心殿的外面,直到乾隆癤腫痊愈,才返回長春宮。

  與此同時,乾隆的帝國,在歷經祖父、父親兩代帝王的艱難爬坡,到十八世紀中葉,已經抵達一個不錯的光景。那時候,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工業革命還沒有在英格蘭中部地區發生,乾隆統治下的中國,正呈現出一派繁榮的景象──人口總數達一億四千萬(乾隆六年,公元一七四一年),國土面積達一千三百八十萬平方公里(乾隆二十四年,公元一七五九年),GDP總量佔世紀的三分之一。乾隆一生中最耀眼的時代,同時也是大清歷史上的黃金時代。這兩個好時代,都有富察氏的在場。也許,這並不是偶然。一個女人或許不能影響歷史,但一個皇后無疑會影響一個皇帝。這讓我想起一句笑談: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

  真所謂「月滿則虧,水滿則溢」,一切的美好,都在乾隆十三年(公元一七四八年)戛然而止。十年前(公元一七三八年),他們九歲的兒子永璉去世,死因竟是「偶感風寒」。一年前(公元一七四七年),他們的第二個兒子永琮又因染天花而夭折。兩個兒子的去世,給富察氏致命的打擊,就在這一年,富察氏隨丈夫東巡途中,在自德州返回北京的舟中,溘然離世。

  這不能不讓人想起康熙大帝的皇子與皇后的接連死亡。其實在那個年代,小兒得天花的機率很高,且無有效的防治手段,因而小兒患天花的死亡率極高。當年海蘭珠(宸妃)為皇太極生下皇子,董鄂妃為順治帝生下皇子,都先後在襁褓中離開人世,孩子沒有「保成」,母親也隨之而去。愛新覺羅家族的悲劇,也就不可遏止地一再重演。死亡猶如一個咒語,死死扼住這個家族命運的喉嚨。

  這一點,連乾隆都想不通。他不敢怨天,只能找主觀原因,於是在諭旨中說:

  朕即位以來,敬天勤民,心殷繼述,未敢稍有得罪天地祖宗,而嫡嗣再殤,推求其故,得非本朝自世祖章皇帝以至朕躬,皆未有以元后正嫡,紹承大統者。豈心有所不願,亦遭遇使然耳。似此竟成家法,乃朕立意私慶,必欲以嫡子承統,行先人所未曾行之事,邀先人所不能獲之福,此乃朕過耶。

  即使乾隆為皇子之死找出了原因,但喪妻、喪子之痛,在他心中終生未泯。皇后去世那天,乾隆安排完後事,一夜未眠。孤燈下,他寫下《戊辰大行皇后輓詩》,詩中有句:恩情廿二載,內治十三年。

  忽作春風夢,偏於旅岸邊。

  聖慈深憶孝,宮壺盡欽賢。

  忍誦關雎什,朱琴已斷弦。

  自那一天開始,乾隆就陷入無盡的悲痛中難以自拔。

  琴弦已斷,他再也不敢去吟誦「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傾城之戀」之七,標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