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旅人\香港文化中心「凡爾賽宮」\陳劍梅

時間:2019-12-0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舞蹈家穿着代表宮廷服飾的白色裙子\Vic Shing供圖

  凡爾賽宮最吸引我之處,並非古典法式建築,卻是其採光的設計。宮殿主建築把室內富麗堂皇又精緻的建築細部,融合在溫暖的自然光譜中,每一個角落都散發明靜平和的陽光氣色,處處營造優雅的氣派。十七世紀法國皇帝路易十四的宮廷生活,我在凡爾賽宮內遊人區怎能看見?怎曉得?但清楚記得,我在那裏有一串憾事。

  那一年我還在學,因為爸媽要我送妹妹去英國布里斯托讀中學,我便用自己辛苦儲起來的錢買了一張機票,陪她過去。妹妹萬分不願意留學,我便中途帶她去凡爾賽宮。我付出最好的一切為博她歡喜,卻沒有成效,感到很無奈。我仍然永遠深愛她,畢竟留學歐洲不是每一個人的真心選擇。

  劇作《驚夢:凡爾賽宮的舊事》在又一山人的平面設計及進念二十面體的簡約影音舞台特效配合下,淡雅平和地從帝國主義者的理想和幻想開始,引領着觀眾進入一個美麗的國度,漫不經意的同時又讓觀眾好好反思。此作糅合了多種藝術類型的元素,包括崑曲、現代舞、猴子舞、臉譜舞等,透過舞蹈和椅子的微妙關係,以及曼妙的聲色藝,作品與觀眾一起瞬間徘徊在四百年的時空裏,糾纏於慾望與道德規範之間。

  跨性別舞蹈家儀態萬千地穿着代表宮廷服飾的白色裙子,很美。我的思想明明已經到達了凡爾賽宮,還未想離開宮殿,陣陣崑曲的妙韻,繞樑餘音,彷彿輕輕地問,人間天堂上,地獄無處不在,究竟四百年間,我們身處何方何境況?旁白道盡玄機……

  作品開始的時候歡迎觀眾來到時空交錯的香港文化中心,結束時不忘提醒大家,這是個生生死死的中心、風風雨雨的中心、虛虛實實的中心、真真假假的中心、牡丹亭表態的中心、沒有中心的中心等。背幕升起,文化中心觀眾席的椅子都露出來了,舞蹈家站在椅背上,從遠處一路漫遊到後台,才開始謝幕。他們面對着觀眾,背着偌大的紅色觀眾席,平時無人問津的後台,今天成為藝術家心中的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