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皇后的品格\祝 勇

時間:2019-12-02 04:26:20來源:大公報

  圖:懿安皇后\資料圖片

  秦朝滅亡,趙高脫不開干係。而魏忠賢,也把明朝禍害到滅亡的邊緣了,只不過朱由校死得早,二十三歲就把自己作踐死了,所以把亡國的「歷史機遇」,留給了小他五歲的弟弟朱由檢。但假如沒有張皇后,明朝滅亡得更早。因為朱由校彌留之際,魏忠賢謊稱妃子有孕,準備將自己的侄子魏良卿的兒子領入宮中繼承皇位,再由魏忠賢攝政,這樣,大明的江山就結結實實地落到了他魏家人的手裏。但這個項目不能自娛自樂,而是需要一個重量級人物合作,這個人,就是張皇后。得到她的首肯,這一行動才算「合法」,然而,面對魏忠賢的威逼,張皇后卻斷然拒絕。張皇后毫不含糊地回答他:「從命亦死,不從命亦死,等死耳。不從命而死,可以見列祖列宗在天之靈!」

  那一年,張皇后應該只有二十出頭。一個小女子,後宮中沒有團隊,朝廷中沒有同黨,甚至連皇帝的支持都沒有,僅憑一己之力,阻擋着魏忠賢奪權的步伐。

  幾天後,在張皇后的堅持下,信王朱由檢應召入宮,承繼大統,年號:崇禎。

  崇禎皇帝冊封張皇后為懿安皇后,搬出了坤寧宮,住進東華門內的慈慶宮(今南三所前身)。崇禎的皇后周皇后,成為坤寧宮的新主人。

  慈慶宮裏的懿安皇后和坤寧宮裏的周皇后其實年齡相仿,她們原本可以成為姐妹,但她們分別是兩朝皇帝的皇后,這嚴格地區分了她們的輩分,使她們儼然成為兩「代」人。

  所幸,崇禎夫婦對她尊敬有加,崇禎皇帝經常到慈慶宮向懿安皇后請安,由於是叔嫂關係,兩人之間行禮、對話時隔着一道簾子以避嫌,這種遵循禮法的舉止得到廣泛稱讚。十月初六,是懿安皇后生日,崇禎皇帝也每年都要詔許京城命婦入慈慶宮朝賀。

  崇禎掃滅了閹黨,魏忠賢不得好死,在發配鳳陽的窮途末路中用一根繩子吊死了自己,朝廷的空氣,一時乾淨了許多。懿安皇后的日子,也終於安靜下來,不再似從前那樣步步驚心。

  周皇后喜歡茉莉花,她居住在坤寧宮的那段時間,坤寧宮前後盆栽了六十多株茉莉,讓整個坤寧宮的庭院芬芳自溢。最美的花,襯托着一個女人最好的年華,只是這如詩如畫的景象,遮不住帝國的滿目瘡痍。

  宮牆之外,早已是烽煙四起。張皇后搬出坤寧宮十七年後,一支來自黃土高原的起義軍殺入北京。大軍衝進紫禁城時,年輕的將領李岩最想保護的,就是張皇后。他們在宮中找來找去,終於在仁壽宮找到懿安皇后(張皇后),李岩早已下令大軍保護好她,他自己還到宮中拜見,命宮女將她扶到座上,他自己跪在地上,行九叩之禮。

  就在當天晚上,懿安皇后懸樑自盡。

  古人言:紅顏禍水。這句話,對應着乾清宮在前、坤寧宮在後的男尊女卑。但實際的情況剛好相反,作祟的,大多是乾清宮裏的男人,女人大都是被男人(魏忠賢之流,以及縱容魏忠賢的明熹宗朱由校)裹攜着進入了歷史,縱然與魏忠賢同流合污的客氏(崇禎年被打入浣衣院),也不過是「從犯」而已。更何況像懿安皇后這樣「性嚴正」(有正義感)的女人,王朝的悲劇,誰又忍心讓她承擔?

  乾坤乾坤,王朝末路中,誰人能夠扭轉乾坤?

  (「傾城之戀」之五,標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