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傾城之戀\祝 勇

時間:2019-11-27 04:26:15來源:大公報

  圖:鞏華城位於今北京市昌平區沙河鎮\資料圖片

  一部描述二十世紀中國鄉村家族史的長篇小說開頭是這樣寫的:「白嘉軒後來引以為豪壯的是一生裏娶過七房女人。」小說裏的白嘉軒,在前後六個女人的死訊裏,困獸猶鬥地迎娶了第七個新娘。這第七個女人,後來還是在一場驚天動地的瘟疫裏死去。

  這樣的事情在紫禁城裏也發生過,只不過紫禁城裏的故事,不像小說那樣極端。小說是虛構的,可以讓作家任性,現實則不是虛構的,而是真實地作用於血肉之軀。在紫禁城裏,有一位皇帝,一生先後失去了三位摯愛的皇后,之後,終生沒再冊封皇后。這位皇帝,就是康熙大帝。

  康熙大帝是清朝的第三位皇帝(前兩位是皇太極、順治),也是清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八歲登基,六十九歲去世,總共在位六十一年。康熙大帝一生,平三藩,統台灣,逐沙俄,征漠北,下令編《全唐詩》,編《康熙字典》,編《古今圖書集成》,開創「康乾盛世」,這些在書裏寫過,電視劇裏演過,讀者觀眾大都熟悉。但相比他的文治武功,康熙的感情生活卻是一片坎坷,這些,書裏電視劇裏說得不多。

  康熙皇帝即位的第四年(公元一六六五年)七月,在孝莊太皇太后的主持下,剛剛十二歲的康熙就與「輔政四大臣」之一索額圖的孫女赫舍里氏在坤寧宮舉行了大婚,十三歲的赫舍里氏就這樣成了大清帝國的皇后(即孝誠仁皇后)。

  赫舍里氏從此成為一個稱職的皇后,康熙後來在諭旨中這樣評價她:「皇后赫舍里氏作配朕躬已十載,上事太皇太后、皇太后克盡誠孝。佐朕內治,尤為敬勤,節儉居身,寬仁逮下,宮闈式化,淑德彰聞。」從故宮博物院藏《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畫像》裏,我們可以看到赫舍里氏年輕端莊的模樣。

  九年後(公元一六七四年)五月初三日,坤寧宮內外一片忙碌,準備迎接新皇子的降臨。念喜歌的兩位接生嬤嬤早已在一旁靜候,首領太監也已將掩埋胎盤的「喜坑」挖好,寓意皇后快生貴子的筷子和紅綢、金銀八寶等物都已在喜坑內置放妥當,只等小皇子呱呱落地。上午巳時,產房傳喜訊,小皇子終於隆重面世。康熙皇帝看見健康的皇子,心裏有說不盡的喜悅。此前,他已有五位皇子夭折,其中包括赫舍里氏所生的承祜,唯有胤禔成為幸存者。康熙當即給襁褓中的嬰兒取一個乳名:保成(即皇次子胤礽)。

  孩子是「保成」了,但赫舍里氏因為失血過多,陷入昏迷,幾個時辰不見轉機,御醫使盡渾身解數,依然無法挽救皇后的生命。當天下午申時,赫舍里氏在坤寧宮裏嚥下最後一口氣。她的手漸漸鬆開,再也觸摸不到她的親人。

  由喜轉悲的巨大轉折幾乎將康熙擊垮。他在極度的悲傷裏抱起自己的孩子,感到眼前一片空茫。他輟朝五日,如此多的日子裏不上朝,對康熙還是第一次。

  康熙曾被稱為「少年天子」,十六歲拿下飛揚跋扈的輔政大臣鰲拜,十八歲發起了掃平「三藩之亂」的戰爭,但此刻,他卻突然變得無比脆弱。二十多天裏,他一直在赫舍里氏的梓宮前痛哭不已,悲痛幾乎讓他窒息。

  後來,赫舍里氏的靈柩被送到鞏華城。鞏華城位於今北京市昌平區沙河鎮,明永樂十九年(公元一四二一年),紫禁城建成之後,明成祖朱棣在這裏建起一座行宮,作為皇帝巡狩和後代子孫謁陵停留之處,朱棣五次親征蒙古,都從這裏經過。這處行宮後來被大水沖毀了,嘉靖時重建,賜名「鞏華城」。

  她離康熙的距離遠了,但再遠的路,也擋不住康熙來看望她。接下來的幾個月,康熙經常在晨光中離開紫禁城,向鞏華城的方向奔去。似乎赫舍里氏在哪裏,那裏就是他的家。赫舍里氏已然不在紫禁城,紫禁城似乎也變得空洞了,不再具有「家」的意義。康熙會在赫舍里氏的靈柩前獨坐到晚上,風從蒙古高原吹下來,打在他的臉上,他一點知覺也沒有。他的心裏只有赫舍里氏,他覺得赫舍里氏並沒有死,而是像從前一樣,倒在他的臂彎裏睡着了。他在等着她醒來,等多久他都願意。直到他腿坐麻了,淚流乾了,才在隨從的反覆催促下,心情黯然地返回紫禁城。

(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