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實至名歸\高秋福

時間:2019-11-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一九八九年九月,薩利姆當選為非洲統一組織(今日非洲聯盟的前身)秘書長,並在一九九四年和一九九七年兩次連任,直到二○○一年七月才卸任,創下擔任這個「非洲大家庭首席外交官」時間最長的紀錄。他在宣誓就職時表示:我將盡自己的最大努力,促進非洲國家的團結,協調並加強非洲國家在政治、經濟、外交和防務方面的合作。他是說到做到,在擔任這一職務的十二年中,他以高超的外交才能,巧妙地處理了非洲一些國家間存在的緊迫而又敏感的問題。《非洲報道》雜誌在其離任時刊文說,非洲「令人頭痛的事情很多,但薩利姆件件都應對得遊刃有餘」。正因為如此,他獲得「非洲之子」的稱譽。同時,在他主政期間,非洲統一組織同中國的聯繫更加緊密,非洲國家同中國的關係,從政治、經貿、軍事和人文,得到迅速而全面的發展,為後來的中非合作論壇的創立和中非友好合作關係的更大發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礎。

  從非統總部回到坦桑尼亞之後,薩利姆仍擔任多種國內和國際職務。但是,正如他多次所說,他用力最多的還是至今仍擔任的坦桑尼亞中國友好協會會長一職。為使中坦友好關係不斷加強和發展,他在兩國之間組織了多種形式的經貿、文化、教育、新聞等方面的交流活動,組建了兩國友好城市的對接。他應邀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建設研討,為中國同整個非洲國家關係的發展出謀獻策。他還通過演講和撰文批駁某些西方媒體宣揚的「中國掠奪非洲資源」論和中國「在非洲製造債務陷阱」論,將這些反華論調斥之為「新老殖民主義面對中非密切合作發出的悲鳴」。他欽佩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的強大符合非洲的利益,中國的繁榮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

  半個世紀以來,薩利姆為坦桑尼亞和整個非洲同中國關係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作為中國的老朋友、好朋友,他獲中國頒發的「友誼勳章」理所應當。只因身體欠佳,他沒能親自到北京參加授勳儀式,只好指派女兒代為領取勳章。據報道,他遠在達累斯薩拉姆,心繫北京,一再表示衷心感謝中國授予他這一崇高榮譽,堅信久經考驗的中國同坦桑尼亞和整個非洲的友誼牢不可破。他滿懷深情地說,他常駐中國雖然只有九個月,但後來訪華卻有二十多次。中國將永遠存留在他的心中。

  (「中國『友誼勳章』榮膺者薩利姆」之四,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