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狐\李憶莙

時間:2019-11-16 04:24:15來源:大公報

  東方的民間傳奇,狐狸一直佔有着一席之地,而且還是挺重要的一席。說到東方傳奇,說到狐狸,許多人都先想到中國。不是因為中國狐狸產量多,而是中國狐文化歷史悠久。不論是在思想觀念上或事態上,整體性的意識形態已完備形成。狐狸的品種很多,若只按毛色分,至少有四五種。但對中國人而言,都沒差別,這是指狐文化而言。在這範疇裏,狐狸可以是人、是神、是仙、是妖、是精,當然也可以是鬼魅。

  狐狸聰明伶俐,通曉人性。落到擅長編造故事的中國人手裏,早在蒲松齡之前,狐狸已具備人、神、仙、妖、精、鬼的各種形象。而《聊齋志異》裏的狐仙也好,狐狸精也罷,嚴格說來就只能算是續,是後來加工,不能說是首創。中文有狐媚一詞,意思是指女子以媚態迷惑男人。為什麼謂狐為媚?說明狐狸善於魅惑。可又因她通曉人性,有思想,有感情,種種諸如此類的真情實意,以致使她在感情上多有損傷。此乃狐狸的憂傷。

  而在現實生活裏,一個女子,被謂為狐媚,一聽眾人心裏便自有分解,不必詢問,更無需註解。尤其是被稱作狐狸精者。就不是蒲松齡筆下的狐仙這麼單純了。替天行道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幾乎所有的民間傳說、傳奇,但凡有「妖精」出現,必有許多旁人競相出手,誓必要把「妖精」除之而後快。而且不吝筆墨;妖精最後如何現形,如何化為一攤血水或一縷輕煙的過程,都有詳盡的細節描寫。

  而在追求生活的意味上,狐文化也有其不朽的歷程。太遠的不必說,就說《紅樓夢》吧。曹雪芹寫紅樓夢,在描寫衣飾上用的是正色的筆觸。特別是寫到他最愛的林黛玉,因為是正色,所以莊重而典雅。「黛玉換上掐金挖雲紅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紅羽紗面白狐皮的鶴氅,束一條青金閃綠雙環四合如意縧」,而賈寶玉則是「只穿一件茄色哆羅呢狐皮襖子,罩一件海龍皮小小鷹膀褂」,同樣是罩狐狸皮,極大可能是不一樣的狐皮。因為《紅樓夢》裏提到皮草的次數是蠻多的,而且一大堆術語,除了黑狐、白狐、青狐、黃狐、還有什麼大毛、小毛、沙狐頸部毛皮的。連徐訏在其小說《風蕭蕭》裏也有:「白蘋垂着眼,幾乎是低着頭,披一件長毛銀狐大衣,下面拖着雪白的晚禮服」。可見「狐」不僅是文化,也是一種人生的愛悅,體面地表現在生活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