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香港的色彩到哪兒去了?\江河水

時間:2019-11-14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不同顏色涵意各異\資料圖片

  集作家、藝評家和水彩畫家於一身的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生於十九世紀的英國,他有句對於色彩和心靈的關係的名言,在今天的香港看來,蠻令人若有所思的。

  他說,最純淨最具深厚思想的心靈,是最愛色彩的人。拉斯金既然是畫家和藝評家,他在一個多世紀前說的色彩,一定是指多姿多彩的不同顏色,不會專指某幾種顏色。

  香港在幾個月前,還是一個多姿多彩的城市,但經過這幾個月來的暴徒折騰,已經失去了不少顏色。而且剩下的顏色,都變成是對立的。因為暴徒想把香港弄成只有黑色,一種代表死亡的顏色。

  中學時的繪畫課,在繪畫老師的指導下,知道什麼是繪畫的三原色,更懂得把兩種顏料混在一起,會產生另外的色彩。比如藍色顏料和黃色顏料混合,會變成青綠的顏色,用來畫樹葉,描繪青菜,就和我們生活中看到的和吃到的,一模一樣。

  但如今的香港,這兩種顏色的其中一種,竟然受到另外一種顏色的仇視,而且那種仇視的方式,竟然是要置人於死地的深仇,實在令人想起就不寒而慄。對於不是屬於暴徒顏色的商號和食肆,大肆破壞。不管是五顏六色的貨品,還是色香味俱全的可口食物,自己不吃也就算了,卻要用破壞的方式不讓別人購買和品嘗,這正好顯示暴徒的心靈,是多麼不純,多麼不成熟。

  黃色,本應是快樂的顏色,本應是溫暖的顏色,本應象徵樂觀和歡樂,但曾幾何時,黃色在香港,帶給民眾的竟然是憂傷和恐懼。就像住在沙田區的一對耆英夫婦,以前每個月都乘搭港鐵到銅鑼灣和一班朋友吃晚飯敘會一兩次,這幾個月來,不敢搭港鐵過海,怕被暴力傷到,擔心搭不到車返回家中,就不出來和朋友會面了。想想看,他們的恐懼和憂傷,是不是會愈來愈深?

  藍色,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最安全的顏色,在歐美,代表的是信任,是可以撫慰心靈的色彩。但香港的藍色,倒變成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一首美國流行歌曲的歌詞,是憂鬱和傷心。

  藍和黃混出來的顏色,是綠,綠是大自然在春天帶來喜悅的顏色,是環保的色彩。但在香港,本應是快樂的顏色,卻不能與代表安全及信任的色彩混合,產生不了喜悅的顏色。於是香港變成一座憂傷的城市,多麼令人惋惜和哀嘆。

  有什麼力量,才能恢復香港幾個月前的色彩繽紛燦爛?才能讓各種不同顏色調和?才不會讓代表邪惡和兇殘的黑色佔據?我們需要的,是純淨和有思想的心靈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