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洱海之味\黃 曄

時間:2019-11-13 04:28:17來源:大公報

  圖:海舌左側看洱海蒼山\作者供圖

  我們到雲南大理旅行,原本打算開車環洱海遊,臨時起意到海舌公園。

  公園進門處有一塊豎起的木牌,長方形木板上有細麻繩扣,一塊白粗布四周縫了十幾根小布帶,緊繫在麻繩扣上,頗有些古拙之風。我看到這樣的文字:「蒼山深處有一壩,因花得名『花甸壩』。壩生花海成一溪,又因花名『萬花溪』,溪出深谷分十八溝,溝溝穿喜洲市集而過,匯而成湖,因龍得名『龍湖』,湖入洱海,堆沙成洲,狀如長舌,俗稱『海舌』。古名『大鸛鵬洲』。今沙洲成綠洲,飛禽築巢,魚戲清水,野趣橫生。」

  粗布右下角是一個圈在半圓形裏的圖標,按「大鸛鵬洲」的古稱理解,這圖標應該是一隻鸛的頭部,羽毛豎立也成半圓形排列,圖形下面有八個字:「鸛洲浮浪,洱海之靈」。鸛是一種生活在江湖池沼旁的水鳥,形似白鶴,是好運的象徵,牠應該是當地人心目中洱海之鳥吧,可惜無緣見到。

  公園入口處是大片竹林,遮住了太陽,也擋住了海水。這無趣的路要走十來分鐘,如果沒有耐心,就此折返,錯過美景,那可能會遺憾終生。繼續靠右岸前行,便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眼前的洱海,群山環繞,太陽從雲層中透出光來,一片波光粼粼,空氣潔淨,能見度高,對岸的山脈、小鎮,似乎近在眼前,觸手可及。靠近岸邊,有一人高的水草,有倒伏在水裏的枯樹,每一棵每一枝都可入畫,自然更能入鏡,令人流連忘返。

  轉到「舌頭」的左側,還有更驚艷的美景,樹林、沙灘、水草、漁船以及洱海、蒼山還有山間的雲霧,那麼純淨,說是天外仙境也不為過。水邊居然還有一家臨水咖啡屋,坐在這裏,看山看雲看水,看過客,慢吞吞品一杯咖啡,發一會兒呆,會是怎樣的愜意。

  「海舌」之名實在貼切,外狀其形,內蘊其神。想起公園門口那個擺咖啡攤的阿根廷小伙子,不遠萬里來到這洱海邊,他品嘗享受到的,不僅僅是「風花雪月」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