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藝伎與花魁\小 冰

時間:2019-11-13 04:26:19來源:大公報

  「藝伎」和「花魁」在日本是兩個引人入勝的話題。中國人對日本藝伎的了解莫過於電影《藝伎回憶錄》,而對「花魁」的認知少之又少。我知道「花魁」一說,是因為在北海道伊達時代村的花魁劇場看了一場花魁劇,之後一番查閱,又意外地發現,自己從前對「藝伎」的理解偏了。「原來藝伎並非性工作者。」我說。「對呀,原來不是呢。我也要糾正錯誤概念。」同行中有人迎合,可見這是一個極易出錯的概念。

  「藝伎」在日本被看作趨於完美的女人,職業具有傳統的文化性。藝伎們經過嚴格的才藝訓練,社會地位崇高,她們做藝術表演工作,如禮儀、舞蹈、茶道、花道、三味線、古箏、圍棋、歌舞,也服侍客人用餐,有的還精通古典日文。藝伎們演出或演奏,處事融會貫通,絕非性工作者。

  藝伎從業者深居簡出,收入不菲,氣質超凡脫俗,相互之間形成一個圈子,一般人很難窺探其生活,這也成為坊間對她們好奇的原因。出色的藝伎是達官貴人追逐的對象,至今,日本藝伎仍然按傳統方式生活,一旦結婚,就離開藝伎生涯。日本當代的著名藝伎中村喜春,出生於東京一個有名望的醫生家庭,年少時她對藝伎職業着迷,十五歲開始藝伎生涯,憑藉天賦和勤奮,幾年就聲名鵲起,就連藝術大師卓別靈也慕名前往看過她的演出。

  「花魁」完全不同於「藝伎」。「花魁」才是性工作者,且是「遊廓」裏最高級別的性工作者,「遊廓」即紅燈區。花魁們也是才貌兼備,從小接受琴棋書畫的訓練。從前東京的吉原地區,是江戶時代合法的妓院集中地,據說一直保留到一九六六年。

  坊間有說,吉原花魁的地位甚高,甚至高於客人,她們有權挑選自己服侍的對象。客人欲獲得花魁的服務,得反覆接受面試,首次面試花魁遠遠地坐着,不吃不喝不說,琢磨客人是否配得上她服務;客人則由遊女們陪着,以彰顯財力。同樣的面試還有第二次,直到第三次花魁才提供服務。

  花魁劇《花魁道中》,講述花魁由服侍自己的「禿」陪同出巡,走在去服務的途中,「道中」即路上。花魁出巡隆重而堂而皇之,「禿」提着有花魁名字的燈籠走在前面,宣告花魁出巡了,另有男役專門撐傘,後面跟着花魁見習生,對花魁見習生的稱呼大概叫什麼「新造」。「花魁出巡」吸引民眾圍觀,是樹立花魁地位的過程,也是客人花錢的過程,客人藉此機會炫富。

  日本現在已無花魁一職,但是花魁文化作為觀光資源依然保留下來。在東京淺草寺每年四月的第二個周六,在北海道札幌市每年八月的四五六日,都有「花魁道中」祭典。此外,在我們到來的登別伊達時代村,也有相關活動,僅供欣賞。

  當天伊達時代村的花魁劇場演出的是一齣爆笑劇,集歷史和娛樂為一體,以婚禮的形式進行。主持人從觀眾中邀請一位男士扮演新郎,一位新加坡男士主動應徵,他不懂日語,導演用做臉色、舞手勢、寫英語字條、教簡單日語等方式向他傳遞表演信號。「新郎」和「新娘」通過演戲,學會怎樣面對新婚生活,怎樣過日子,丈夫怎樣接受妻子上茶,夫妻怎樣處理關係,父女怎樣表達情感等。

  在導演得體的煽情下,「夫妻」配合得天衣無縫,舉手投足盡是幽默和快樂;台詞不多,劇情簡單、風趣、幽默,是一齣非常討好觀眾的花魁劇,加上亞洲人的面孔,中國唐朝人似的服飾,很能喚起我們的歷史情感。一場戲,看得心裏甜蜜蜜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