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這些老前輩/胡績偉:青春歲月/李 輝

時間:2019-11-12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九四年十月十一日胡績偉(右)與本文作者/作者供圖

  胡績偉先生是四川威遠人,出生於一九一六年,後來成為《人民日報》副總編、總編輯與社長。

  認識胡績偉先生早在八十年代後期,那個時候,見到他,總是叫他「老胡」。

  開始,他住在煤渣胡同的一個院落。記得那個時候,我去他家,希望他能寫寫自己一生的故事。後來老胡離開煤渣胡同,來到號稱「白宮」的三樓。每次去,他總是會講一下陳年往事。後來,老胡退休之後,集中精力從事寫作,主要是撰寫一生的回憶。老胡寫的這本《青春歲月》,請我交給《滄桑文叢》,由河南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九年出版。

  老胡在《青春歲月》第一段寫道:

  我生於一九一六年陰曆八月十八。這一天正好是每年錢塘江大潮的日子。這好像是一個徵兆,預示着我的一生總是在中國社會大變革的狂濤怒浪中翻騰不息,勞累終生,永無寧日。

  我的家,已經在中國民主革命史上記下了兩筆,那就是我家在清末民初時出了兩位國民黨的元老。他倆都是國民黨前身同盟會的會員,一位是我的叔祖父胡素民,一位是我的大伯父胡馭垓(又名胡良輔、胡禦階)。這兩位先人在我家子孫後代中撒下了革命的種子。

  老胡一九三五年秋天考進華西大學數學系,兩位同學周海文、塗萬鵬告訴他,這位車耀先先生走路一拐一拐,很不利索,他確實是受傷的團長,還教大家漢語注音字母。很快,老胡就結識了車耀先先生。車先生在祠堂街開了一個「努力餐」飯館,他們每次進去,就可以聽車先生談各種進步的雜誌,這令老胡頗為感動。

  許多年後,一九八四年老胡再次走進成都,拜謁車先生的九十周年誕辰。為此,他寫下一首詩,緬懷車耀先先生:

  一九八四年我回到成都,努力餐飲內設了一個車先生的紀念室,以紀念先生誕辰九十周年。我特地趕去,瞻仰了先生的遺容,參加了他的革命業績展覽。在無限懷念的心潮激盪中,我向先生獻上了一首悼詩,現抄錄如下:

  文武雙全車耀先,

  英豪聚義「努力餐」;

  民喉黨舌促抗戰,

  龍飛蛇舞伐倭蠻。

  良師益友車耀先,

  扶我揮筆進報壇;

  千百戰友長征遠,

  光榮首戰「努力餐」。

  老胡筆下,寫了許多跌宕起伏的故事。從成都開始,之後到延安、西安、北京……他一直在秉承自己的信仰,做自己喜歡的事業。新聞,一路伴隨前行。

  《青春歲月》的最後部分,老胡這樣談到他和夫人的感情,還有家庭的幸福:

  二十幾年來,我們這一對叔伯姐弟間的叛逆的戀愛和歷經艱難曲折的婚姻,到這時才算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建立起一個比較安定的家庭。一家人,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還有大姐和她的小女兒,我們和和睦睦,親親愛愛,算得上是一個美滿的家庭。

  我們的戀愛是叛逆的:一對叔伯姐弟,從少年時期就青梅竹馬,開始相愛。

  我們的婚姻是不尋常的:經過幾次反覆的漫長的道路,才爭取到有情人終成眷屬。我們沒有舉行過婚禮和任何結婚儀式,甚至沒有請朋友們吃點花生、紅棗和喜糖,也沒有拍一張結婚照。

  我們的家庭是很幸福的。但不是那種夫唱婦隨、父慈子孝的傳統家庭,在五十年代初來說,這是革命式的家庭,孩子們都住宿在學校和幼稚園裏,二姐上白班,我上夜班,只有到了星期日和節假日,我們一家人才團聚在一起。即使用今天改革開放的新眼光來看,我也認為這是最理想的家庭生活。

  胡績偉先生二○一二年九月十六日逝世,享年九十六歲,也是高壽之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