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一首小詩下的快樂/徐貽聰

時間:2019-11-12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在北京的醫院病榻上,浮想聯翩,想到在老家小院裏的幾株花樹,觸動情思,順手在手機上留下了幾句話,記憶它們的栽種和成長,也留下我的快樂心境:

  「牆角十數花,春夏秋冬開。雨多斗雜草,夏日陪牆曬。結伴傲霜雪,相憐抗澇災。無多水和肥 ,倩影依然在。」通過微信發給親友,一些人反饋說「你的詩很實在啊」,讓我非常開心。

  父母在老家留下兩套樓房低層的單元房,還有一個小院。他們以高齡相繼過世後,那裏平時無人居住,但我們也不想將它們出售,主要是全家人都想留下一點對父母的記憶和懷念。在我的動議下,年初將其中的一套做了簡單裝修,留待我回去時居住,同時作為全家人聚會的場所。父母居住過的一套則保留原樣,包括他們的用物。

  考慮到那裏多數時間無人,在我的策劃和參與下,在小院原來由父母種菜的角落,栽種了一些無需多加管理、又能自行越冬的花木,就是本文開頭指的地方。

  房子裝修以後,我已經在那裏住過幾次,不僅參與了花木的栽種,還對它們進行過幾次修剪和調整,對它們逐漸產生了感情,因而在醫院的病床上還會想到它們,想像它們一年四季特別是越冬的境況。

  花木是植物,是人類的伴侶和朋友,自己有感情,也以它們的生命給人類以情趣。在和人類相依為命中,它們需要人類經常的關愛,它們則會給人類以美麗和情思。我在不同的年齡段都曾經與花木打過交道,利用各種環境和條件給花卉以生機和體現它們價值的機遇,自己則從中得到了不少樂趣和他人的讚賞。老年了,在小院裏種上幾棵容易成活的花木,給我的還不僅僅是個人的快樂感呢。

  青山綠水是由花草樹木組成的,花草樹木越多,越茂密,越能體現人類的文明和富裕。無論是在歷史上的哪個年代,也無論是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都會見到花草樹木,感受到它們的重大意義。如今,人們更是將它們視為改善生活環境、增加社會財富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多方培植它們,精密保護它們,與它們共存共榮。我的這個小小的舉動,也應該能夠體現這樣的精神。

  我不否認,被朋友們稱為「詩」的短句,是實際情況的反映,也體現我的情懷和關愛。

  但願我的小院裏的花木能夠健康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