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買田陽羨吾將老/梅 莉

時間:2019-11-12 04:24:00來源:大公報

  沒去江蘇宜興之前,我只知那裏的竹海、陽羨湖有名,又是「紫砂文化之都」,是一個「眉清目秀」的旅遊小城。原來那裏還有兩個我喜愛的人,隔着時空與他們相逢,又驚又喜。

  到紫砂博物館參觀,我不懂紫砂文化,只能走馬觀花地粗淺領略。將要離開時,突然被門口矗立着的一個造型獨特的超大茶壺驚艷了。茶壺提把手像樹樁一樣遒勁有力,壺身刻有立體狀的壽桃和葉子,還配有詩文,可謂集壺藝、書法、雕刻於一壺。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東坡提樑壺」。在紫砂博物館與東坡先生相逢,對於「東坡粉」來說,真是一種額外獎賞。

  行走有時就是這樣,總有出乎意料的收穫。

  「東坡提梁壺」到底是不是愛喝茶的東坡先生發明創造出來的,這不重要。但東坡與宜興還真有不解之緣,四次來宜興,曾想在此地終老,有詩為證:「買田陽羨吾將老,從初只為溪山好。」

  宜興朋友還帶我去了一個地方──位於宜興丁蜀鎮蜀山的「東坡書院」,最初名為東坡草堂,建於宋代,因東坡先生買田築室於此,曾擬終老陽羨(宜興的古稱)。吾大愛蘇東坡,他的一生如山巒一樣波浪起伏,壯闊磅礴,景色無限。雖然只活了六十四歲,一生被貶過數次,卻賽過別人幾輩子的精彩。

  北宋元豐二年,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去了黃州。人事紛爭,理想幻滅,逐漸生隱退之意,於是兩次上書朝廷,請求到宜興定居養老。請求被應允後,東坡先生即攜家人前往宜興。路過揚州,他在竹西寺的牆壁上,題寫了《歸宜興留題竹西寺》:「十年歸夢寄西風,此去真為田舍翁。剩覓蜀岡新井水,要攜鄉味過江東。道人勸飲雞蘇水,童子能煎罌粟湯。暫借藤床與瓦枕,莫教辜負竹風涼。此生已覺都無事,今歲仍逢大有年。山寺歸來聞好語,野花啼鳥亦欣然。」詩文中有失意的惆悵,決心從此歸隱做一名田舍翁。但東坡讓人欽佩之處在於,無論身處何種逆境,他都能活得通透快活。所以,這首詩的結尾依然很蘇東坡,此生也沒什麼大事可幹了,自由自在地看看野花,聽聽鳥鳴就很好。有竹可賞,有東坡肉可食,不亦快哉。

  告別蘇東坡,朋友又帶我來到「吳冠中藝術館」。吳冠中先生是宜興人,也是我喜愛的畫家,他畫筆下的水墨江南,嫻靜溫婉地如同從唐詩宋詞裏走出來,正是我夢中的江南模樣。友人曾送我一本他的畫冊,時常翻看,愛不釋手。可惜,那天不巧得很,藝術館在閉館維修。我只有悵然離開。也許正因為有遺憾,才會更加念念不忘。

  我在宜興走過大師們走過的路,沾一沾他們的千古才情,彷彿自己也多了一份江南女子的靈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