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言語盡頭,《梁祝》響起/尹 畫

時間:2019-11-07 04:24:00來源:大公報

  有些音樂,並不常聽,可一俟熟悉的旋律響起,心門就轟然洞開,思緒起伏。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便是這樣的音樂。這首曲目,可以說我是從小聽着它長大的。

  東晉時期,官家女兒祝英台女扮男裝去讀書,與貧困同學梁山伯相交甚篤,後被梁山伯識出女兒身,兩人遂私訂終身。當時婚姻講究門當戶對,此樁婚事遭到祝家的強烈反對。無奈之中,兩人以死相殉,化為蝴蝶翩翩而去……梁祝之戀可以說是中國最家喻戶曉的古代民間愛情故事。故事中浪漫主義的深情打動了一代又一代人,也因此,它被改編成各種藝術表達形式,在舞台上經久不衰地綻放華彩:越劇、黃梅戲、電影、音樂劇……還有由何占豪、陳鋼作曲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

  一九五九年五月二十七日,上海蘭心大戲院座無虛席,這天,是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在上海的首次公演,演員都是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時年十八歲的俞麗拿擔任了小提琴獨奏。穿着白襯衫、黑裙子的俞麗拿,緊張忐忑,她並不知觀眾聽完會有什麼反應。當她演奏完最後一個音符,戲院裏一片寂靜,然而幾秒鐘後,她聽到雷鳴般的掌聲響徹戲院上空,從此,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拉開了輝煌的序幕,也成為俞麗拿的保留曲目。

  一晃六十年過去了。今年是《梁祝》首演六十周年,中央電視台中國文藝欄目組邀請俞麗拿來回憶《梁祝》首演。俞麗拿回憶了當時一個場景,她說首演完畢謝幕後,觀眾還是掌聲不斷,演員們只好出來再謝幕一次,可是掌聲依然不斷,於是演員們就把《梁祝》又拉了一遍,可想而知當年有多麼轟動。

  關於梁祝之戀,這個故事最早是藉由越劇飛入了尋常百姓家。猶記年少時經常在電視中看到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當時聽不懂唱詞,但那一對翩翩起舞的蝴蝶早已在腦海中烙下深印。長大後才知道,電視中播放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是由桑弧導演和編劇的,也是新中國的第一部彩色戲曲電影,正是這部電影,讓中國的民間愛情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走向了世界,也為後來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奠下譜曲的基礎。

  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從結構上來說是奏鳴曲式結構,它以越劇中的曲調為基礎,結合了交響樂和中國民間戲曲音樂的表現方法,被稱為「中樂西奏的第一曲」。悠揚委婉的曲調,因「化蝶」而昇華的情感澎湃了許許多多聽眾的心潮,很多人聽着聽着就不禁淚濕衣襟。陳鋼老師曾說:「《梁祝》的精神是什麼,其實就是真愛,有了真愛才能夠流傳至今。」是的,只有美好真摯的東西才能打動人心,讓人們找到心靈的共鳴。

  這首「東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除了俞麗拿,還有許多小提琴家演繹過:呂思清、盛中國,甚至也吸引了日本小提琴家西崎崇子,而巫漪麗用鋼琴演繹的《梁祝》同樣繞樑三日,餘味裊裊,百聽不厭,優美的旋律一俟響起,就有了想流淚的衝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