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風雅菊花鍋\尹 畫

時間:2019-11-04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菊花鍋是慈禧愛吃的美食\資料圖片

  洪晃寫過一篇《史家胡同51號》,裏面兩次提到菊花鍋。第一次是說外婆病重,年三十晚上,醫院破例讓小輩們在外婆的病房裏支了一個她最喜歡吃的菊花鍋。第二次是回憶那些年家裏過年沒有什麼特殊的,只是親戚朋友一起吃年夜飯,最特別的就是每年都點菊花鍋。

  菊花鍋是什麼鍋?之前我沒有聽說過。它是火鍋的一種吃法嗎?此文未做解釋,只是我從文中得知,菊花鍋似乎是北京人年夜飯的一種傳統。

  後來,讀到一則新聞,說故宮裏開了家「角樓餐廳」,主打美食是慈禧最愛吃的「萬壽菊花鍋」。原來菊花鍋果真是火鍋的一種吃法,還是慈禧的發明。每年深秋,菊花盛開季節,慈禧便讓御膳房端出小火鍋,隨後再將洗淨瀝乾水分的菊花瓣放到銀盤裏,一齊擺上膳桌。網上流傳的慈禧吃菊花鍋的方法是這樣的:「待暖鍋中的雞湯滾開即放入魚片或雞片,再次滾開時則酌量投入菊花瓣。開鍋後,肉片、雞湯、菊花各種鮮味混合,鮮美無比。慈禧有時不蘸作料,空口即可吃下許多。」

  菊花入食,清熱去火,原本也不算什麼大新奇,早在戰國時期,屈原就在《離騷》中留下「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詩句。不過,我沒有吃過菊花鍋,對慈禧的美食家身份又一向頗為好奇,於是計劃什麼時候去嘗一下菊花鍋。

  關於菊花鍋所用的鍋,唐魯孫在《歲寒圍爐話火鍋》裏說:「菊花鍋子用的是淺底敞沿掛錫裏的紫銅鍋,取其傳熱易熟。黃銅底托,鏤花隔牆,中間是比酒盅大一點的酒池,貯放酒精。」而菊花呢,「一定要用白色的,據說白色者無毒,而且香味馥郁。」如今,市面上恐已買不到真正紫銅錫裏的菊花鍋了,我遂決定自己先在家裏用老銅火鍋風雅一把。

  家裏的銅火鍋是父親留給我的。周末,按唐魯孫的指引,取來一朵白菊花,掰成菊花瓣,洗淨瀝乾。再按照老佛爺的吃法,在熬好的雞湯裏加入魚片,灑進菊花瓣。開鍋後,雞湯、魚片加上菊花「三合一」產生的清香和鮮美,是種奇特的口感體驗,視覺上也是享受,拿「色香俱全」來形容毫不為過。自給自足的菊花鍋滿足了心底的一種情調需求。

  然而,還是想在北京城裏吃一趟正宗的菊花鍋。北京有很多餐館可以吃到菊花鍋,上周去那出差,幾經比較最後選了老胡同裏的一家老北京銅鍋店,因為他家的菊花鍋子最漂亮。琺瑯材質,寶藍色打底,上面畫着粉色的牡丹,一看就有帝都的富貴和氣派,店家還給起了名字叫「福壽菊花鍋」,連搭配的麻醬小料上都寫有一個「福」字,頓時覺得自己好像坐在故宮裏用餐。

  現時的菊花鍋,依舊雞湯打底,但食材不囿於魚片,羊肉牛肉也可以涮於其中,清肺解火的菊花正好消解了羊肉的膻氣,湯汁濃郁,菊花清香。我坐在二樓露台上,邊涮鍋邊俯瞰胡同下的景色,那一刻,覺得生活在美食大國好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