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舊時火車過隧道\過來人

時間:2019-10-23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一列由蒸汽車頭牽引的火車停在當年的粉嶺站\作者供圖

  隨着人口分布到不同地點,九廣鐵路於一九二一年增加了何文田停車點,而原來的紅磡停車點則在同年九月十五日停用,其後更被拆卸,發展為編組站、調度場及修車廠。儘管鐵路服務日漸完善,在一九二二年遭遇罷工潮,鐵路停駛,翌年惡化,以致直通車服務也被迫中斷,此後港穗兩地的鐵路交通就分成兩截,來往兩地的乘客必須在深圳羅湖轉車,這種不便的局面一直維持了五年,至一九二七年才恢復正常。

  由於列車的車頭是以燃煤方式蒸汽去驅動,家中的長輩在筆者年幼時曾經告知,當列車進入隧道之前,所有乘客都會第一時間將車廂的車窗關上,以免燃煤時所產生的煤屎飛進車廂,如果不關窗的話,當列車駛出隧道之後,乘客的臉上就會沾滿煤灰,惹人發笑。儘管日後列車改用內燃機車頭牽引,再沒有煤灰的煩惱,但老一輩港人還是習慣在進隧道前關上車窗,直至列車全面電氣化,這習慣才告終。

  雖然九廣鐵路港段的運作得以恢復,但卻非一帆風順,在正常營運十一年之後的一九三八年,日軍在香港以北約十五公里破壞了一段路軌,目的是要中斷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客貨運輸幹線,令港穗之間的直通列車服務再次被打斷。

  三年後的一九四一年,日軍侵佔香港,令這個小島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悲慘日子,鐵路服務雖不致全面停頓,但其服務對象已經轉向軍事用途,設備不是運到內地以供當地日軍使用,就是荒棄失修。至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軍投降,香港重光,港英政府重新掌管九廣鐵路,除了對失修的設備重新修復之外,還斥資向英國軍方購買十二台Austerity級蒸汽火車頭,以替代日佔時期遭到破壞的舊車頭,這批新車頭分別於一九四六和一九四七年分批抵港,令鐵路服務質素得以提升,直通車服務亦隨之恢復。

  隨着科技發展,世界各地鐵路陸續轉用動力更強的內燃機火車頭,香港也不例外,向英國購買兩台柴油內燃機車頭,並於一九五五年運抵本港,行走於九廣鐵路英段上,但原來的蒸汽車頭仍然發揮它的餘熱,直至一九六二年才全面被柴油內燃機車頭取代,令香港鐵路服務進入新紀元。

  由於在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香港列車都只能向北行駛至羅湖,每當到了春節等大日子,香港各個火車站都擠滿候車北上的人龍,但鑒於鐵路是單軌行車,所以加班受到限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