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旋轉舞台\星際任務:放逐與回歸\楊田田

時間:2019-10-22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星際任務》由畢彼特主演 劇照

  我一直喜歡看宇宙題材的電影。人在有限的社會生活及人際關係中,或容易迷失自我、或容易自我膨脹。而放到浩瀚的宇宙中,每個個體都很渺小,反而能開展對自我的靈魂拷問。宇宙題材電影中的宇航員,從地球到太空,先是面臨環境的巨大切換,後又需要日復一日地獨處在一成不變的太空艙內,偶爾還要執行驚險的任務。因此,宇宙題材的電影本身就深深吸引着我。

  在電影《星際任務》(Ad Astra)中,畢彼特(Brad Pitt)飾演的Roy McBride是一名出色的宇航員。Roy McBride專業素養極高,遇事冷靜並有極強的應對能力。但這個性格特質的副作用是他在人際關係上的缺陷。他沒有特別親近的人,以至於他自己也認為對着生活是演戲。隨着故事的展開,觀眾得知Roy McBride的職業選擇和性格形成深受其父親的影響。父親Clifford McBride是宇航界的偉大先驅。他是工作狂,為了「尋找外星智慧生物」這個夢想拋妻棄子,遠赴太空,失蹤二十年生死未卜。故事在地球受到神秘太空電子流嚴重影響,太空總署收到外星生命情報,Roy McBride決定穿過太陽系,解決電子流問題及尋找父親中展開。

  一些宇宙題材的電影會使觀眾感到無聊,所以需要引入反派如怪物、內奸等推動劇情發展。《星際任務》靠着畢彼特的精湛演技,沒有這些元素仍能展開故事,令我讚嘆。在Roy McBride展開任務的過程中,鋪排的幾個情節都能刺激觀眾心跳,包括:月球上遇到搶資源的海盜、在救援另一個太空船時與大猩猩搏鬥、在火星上着陸遇到困難等。但這些小情節的安排均恰到好處,沒有過度展開偏離「尋找父親」的主題。

  父親到底是生是死,到底是不是地球遇到電子流災難的幕後黑手?這些問題都吊起觀眾胃口,尤其在講述父親為了執著延續飛船航行,殺死同艙幾個希望返回地球的宇航員,父親的角色被黑化。最終,兩父子在父親所在的太空艙內相見。故事也如我預期,執著於探索太空文明事業、遠離社會生活多年的父親最後選擇在太空了結生命。Roy McBride在回到父親的太空艙的過程中,一直思考堅持的意義。他也着迷於目睹太空中星星劃過留下一道長尾白光的炫麗,但他更願意選擇人間煙火。Roy McBride評價父親:「He could only see what was not there and miss what was right in front of him」(他只察覺到什麼缺席了,而忽視眼前的一切)。最終,他選擇記錄下父親多年收集到的珍貴太空資料,返回地球,尋回妻子好好生活。

  和不少電影的主題一樣,《星際任務》也是一部講述先放逐後回歸的電影。電影沒有大的情節起伏,但緩緩推進,將觀眾帶入一個新的電影世界。電影表達了編劇團隊對以太空總署為代表的大機構為求民意選擇性的披露真相、對宇航員多加利用的批評,但力度巧妙。最終讓觀眾記住的還是具有專業素養的宇航員圓滿地完成了一趟驚險任務這個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