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藝術家筆下的貓\陸小鹿

時間:2019-10-22 04:23:59來源:大公報

  數字時代,不少人更樂於線上溝通,線下交往變得低迷,身邊很多人開始將情感投向寵物。

  我家小朋友,在異國他鄉留學,最近也養了貓,說貓能治愈孤獨。為了和他多點共同語言,我也開始關注貓的世界,看了德斯蒙德.莫里斯的《畫中有貓》。這是一本以「藝術中的貓」為主題的圖文書,講述了貓與人類藝術史的故事。我補習了不少關於貓的知識,比如說貓臉頰的兩側,各有一片短毛,含有散發獨特氣味的腺體,貓會用這塊毛髮去蹭喜歡的人或物體,留下自己的味道,與主人建立依戀的關係;日本招財貓起源於一個招手救人的傳說,而那招手的姿勢其實就是貓洗臉的姿勢……還有一則有趣的傳說:先知穆罕默德二十歲時,養了隻寵物貓,當他要去禱告時,他寧願剪斷衣袖,也不願驚醒在衣袖上酣睡的貓。《古蘭經》裏就把貓描寫為純潔的動物,難怪伊斯坦布爾的大街小巷,四處可見貓的身影。

  書中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屬於名人與貓。很多畫家都是貓奴,筆下的貓形形色色,妙趣橫生。

  達芬奇總共素描過十一幅貓圖,畫了貓打架、打滾、休息、蹲伏時的神態,但不知為何,他總將貓臉畫成了狹長的尖削形,看上去比正常貓顯得怪異;怪異的還有博斯,在其名作《人間樂園》裏,他畫的貓足足有一匹馬那麼大,失去天然的比例,不過正因如此,畫面呈現出博斯式的夢幻感覺。

  印象派馬奈、莫奈、雷諾阿都曾畫過貓。尤其馬奈,寫信給朋友時,信紙的裝飾全是貓的水彩素描。好笑的是,幾乎所有印象派畫家筆下的貓都睡得死死的,大概非得這樣,畫家們才能安心完成作品,不用擔心貓會動彈起來毀掉構圖。

  畢加索,一生中享受過好幾隻寵物貓的溫存陪伴。然而到了繪畫中,他卻將貓描畫成兇殘暴力的掠食者,比如一幅《嚎叫的貓》,貓就張着嘴在折磨着一隻鳥。又比如,他安排貓殺死一隻公雞或者一隻龍蝦。為什麼他將貓畫得如此暴力?畢加索這樣解釋:「我想讓牠們看起來像我在路上碰見的那些真正的貓,與家庭寵物沒有任何共同點。」

  普普藝術家安迪華荷養過一隻名叫山姆的公貓,山姆和配偶生了一窩小貓,每一隻小貓取名為「山姆」(不知他在家裏喚貓時如何區分)。一九五四年,安迪華荷出版了一本貓畫小書,書名即為《二十五隻名叫山姆的貓,以及一隻藍色的貓》。

  可見,一隻貓,能誘發出藝術家無盡的靈感。在他們筆下,貓的形象可以隨意改變──或誇張,或變形,但殊途同源,因為愛貓才會去畫貓。這種毛蓬蓬,長着小鬍鬚,會發出愜意的呼嚕聲的小動物,就像一個沒有謎底的謎,誘使着人類往縱深探究。某種程度上,每個藝術家都是一隻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