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樂齡生活\素 素

時間:2019-10-2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南加州橘郡「樂谷納森林之村」\資料圖片

  美國南加州的橘郡有個「樂谷納森林之村」(Laguna Woods Village),是非常著名的銀髮族社區,一九六四年開放入住,規定一戶至少需有一位五十五歲以上長者。經過半個世紀,現有一萬兩千多戶,居民一萬八千多人,平均年齡七十八歲。社區坐落在鞍峰山峽谷,佔地約兩千一百英畝,圍牆環村而建,共設十七個大門,方便住戶就近出入。

  朋友夫妻在此住了八多年,他們的房子屬於較早期的平房建築,三戶連接成類似三合院的結構,但中間的廣場是後院,每家的門和庭院各自獨立,向外開往不同方向。兩座三合院房舍相連,六戶合成一個長方形小區塊,中間的後院形成一個大天井。碧綠的草坪緊緊環住長方形的外圍,那是每家的前院和側院,草地上錯落着大小、高矮不一的樹叢,巧妙地維護每家的私密性。朋友說,六戶人家有時在後院齊聚一堂烤肉同歡,交換養生秘訣,彼此鼓勵,也是一大樂事。

  社區住屋總共有九十四種房型,有獨門獨院的豪宅、雙拼兩層樓房,也有三層或四層樓公寓,還有集合式住宅大樓。合群而居有大眾小眾之別,偏愛獨立自處的人可選擇戶數少的房型,喜歡廣結善緣的人則可選擇公寓大樓。社區內的房屋式樣各異其趣,但整體的外觀與色調相容並蓄,千家百戶以區塊狀結構散落在地廣樹密的林木綠蔭中,為峽谷增色添姿。森林之村的道路寬廣平坦,居民可隨心所欲就地取路,游哉地散步。而屋內的設計也是專為長者量身打造,例如所有開關和廚房的爐台都以坐在輪椅上,伸手可及的距離為準,設身處地考慮到老人的需要。

  樂谷納村原名「休閒世界」,可見其主力在激發年長者的活動力,以休閒活動活躍老齡人生。社區內的休閒設施齊備完善,應有盡有,包括七個大型俱樂部中心、五座溫水游泳池、兩座健身房、兩座高爾夫球場,也有橋牌室、網球場、羽球場、滾球場、桌球室、麻將室等,還有禮堂、演講廳、會議廳。社區內兩百五十多個社團定期在各種教室、交誼廳舉辦各種活動,教人目不暇給。社區提供的才藝技能課程包羅萬象,舉凡縫紉、木工、陶藝、珠寶設計、攝影、繪畫、唱歌、閱讀、健行、騎馬等,有文有武,熱鬧非凡。豐富多元的活動吸引長者參與,以維持體能、智能和人際互動,延緩老化。朋友夫妻加入弓箭社,每日下午拉弓練箭,汗流浹背地健身也健心。

  社區的庭院只能種樹種花,另有種菜專區劃地出租,非常搶手,朋友等了三年才得到許可證。現在租金一年四十美元,二十呎乘十呎為單位,以鐵絲網相隔。承租戶各自發揮,各式瓜果菜蔬輪番登場,爭鮮鬥艷。朋友共租六塊地,種了數種水果,十多種蔬菜,每天花兩小時在菜園裏,「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不但五穀要分,四體要勤,還得查詢資料,動腦動手對付菜園裏各種蟲蟲危機。近來地鼠橫行,神不知鬼不覺地在泥土下面挖了地道,從菜根啃起,大快朵頤。朋友想方設法幾度出招,雖徒勞無功,卻盛讚地鼠聰明靈敏,顯然人鼠鬥智,樂在其中。

  園裏苦瓜翠白透亮,瓠子碩大肥美,莧菜枝繁葉茂,橘樹果實纍纍。朋友滿心歡喜地摘瓜採果,身手矯捷不顯老態,正是樂天知命,老而益壯,年齡於他何有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