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風箏節/余 逾

時間:2019-10-19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柏林風箏節在滕博爾霍夫機場舉行/ 作者供圖

  在長江邊上放風箏是孩童時期最快樂的記憶。每一年的春天,學校的手工課便有做風箏的課題,學生花上幾節課做好風箏,期盼着春遊的時候帶出去放飛。

  柏林的春天過去了,我已經忘記了春天放風箏這回事兒。最近入秋了,突然收到一封「柏林風箏節」的邀請,我格外的驚喜。這是柏林的第八次風箏節了,會邀請來自歐洲各國的超過八十位風箏藝人前往參加,邀請上還寫着會有五十米長的「龍風箏」。再一看舉辦地點,是著名的滕博爾霍夫機場。

  看到機場可能很多人會很驚訝,機場怎麼可以放風箏?是的,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放風箏的機場了。這個充滿了傳奇色彩的滕博爾霍夫機場早已停止了飛行功能,成為柏林中心區域一個巨大的市民悠閒娛樂的場所。如此巨大空曠的場地,放風箏,再合適不過了。

  我們迫不及待地早早趕到風箏節現場,匆匆望了一下天上飛得七零八落的風箏,便被地面上五顏六色的彩旗吸引住了。地面上成片地插着各種顏色的竹竿,竹竿上有的是彩旗飄揚,有的是用綢緞製作的立體小動物,還有一些大幅的廣告彩帶。那一大片桃心形狀和白鴿模樣的裝飾品被細細的鐵絲連在空中,從遠處看它們像是飛在空中一般。

  接近午時,慢慢遊人開始多了,半空中的風箏看上去也多了許多。有大一些的小孩手裏牽着已飛上半空的風箏,淡定地在草坪上走動,時不時輕輕拽一拽風箏線,很輕鬆很享受的樣子。還有一些小孩仍然在空地上拚命奔跑,他們着急地想讓風箏趕緊飛起來,越是着急風箏越是被拽得東倒西歪,有的好不容易飛起來,被小孩快速一跑便又栽了個跟頭落下來。

  看着急得滿頭大汗的小孩,旁邊的父母們反而樂呵呵地坐在旁邊,一邊聊天一邊東張西望看看天上飛得很高的大風箏。他們不慌不忙地吃着野餐籃裏的食物,偶爾才想起揮揮手鼓勵一下懊惱的小朋友們。

  先生帶着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去選喜歡的風箏,我坐下跟一位德國媽媽攀談起來。

  「你們中國的風箏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輕輕鬆鬆就飛上天了。拿在手裏簡簡單單,也看不出來什麼奧妙。」德國媽媽指了指不遠處一個男孩子手上那隻飛得只能見到一個小影子的風箏說,「這個風箏是我出差去北京買的,花了五歐,可能飛太高已經看不清楚了,它是一隻漂亮的燕子。」

  「我們從小的手工課老師就會教做風箏。」我很高興聽到她表揚「中國工藝」,「風箏看着簡單,背後的技巧和工藝還有不少竅門兒的。我小時候憑想當然費了不少勁做了一隻豬八戒,那是一隻很好看的豬八戒,可惜從來沒有飛上過天。」

  「哈哈哈哈!太有意思了!那隻風箏可能自己意識到自己是豬八戒,就應該呆在地上。你看我買的燕子,自然而然就飛上天了!」

  「這個解釋還好像挺說得通的!今天天氣真好,這是我第一次在柏林放風箏,太棒了!」

  「第一次?那你可能沒有看到柏林人有多麼喜歡放風箏。從春天開始,一直到秋天,柏林有好一些公園都有專門的空地或者草坪,沒什麼樹,每一次去我都會看到有三三兩兩放風箏的大人小孩。」

  「那真是不錯,可能我總是找有樹的公園去跑步,才錯過了風箏吧!」

  湛藍如洗的天空上已飛滿了大大小小的風箏,看來放風箏也是風行國際的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