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珍惜「主動脈」\小 冰

時間:2019-10-16 04:23:54來源:大公報

  若把香港比作人體,軌道交通就是動脈,公路是靜脈,行人道是毛細血管。

  今年的重陽假在星期一,與周末相連,是一個長周末。按計劃探親,我們從香港乘高鐵經廣州到佛山。高鐵站在西九龍,我家住新界,乘車加走路,平時大約七十分鐘。因為全港軌道交通癱瘓,我們提前三個小時出發,改乘巴士。巴士站好多街坊鄰居,排着長龍,好不熱鬧!終於上車了,到了高鐵站,用了三個半小時。

  來不及吃飯,也沒飯吃,店舖閘門緊閉;來不及取車票,車快開了;來不及對工作人員說一句客套話,沒時間。「別取票了,出示一下電子車票和身份證。進站吧,今天特殊!」港鐵姐姐網開一面,給我們以超乎尋常的待遇。

  假日快樂而溫馨,轉眼即逝。要回家了,我們期待香港的交通轉好。

  結果更糟,不但火車停運,就連來時坐的那趟巴士也停運。「乘出租車。」外子說。走向出租車站,當遠遠看見那條等車長龍時,我們傻眼了。「那不等到地老天荒!還不知道車資要多少,昨天ZQ提示過,她從高鐵站返回在沙田的家,出租車向她要價一千元。據此類推,到我們家豈不是兩三千?」我說。

  沒有火車,沒有巴士,出租車要等,還貴。外子拿起電話向朋友求救。朋友很厚道,他聽了二話不說,即便自己在外地出差,也讓夫人關老師來接我們,不至於在車站過夜了。

  「我快到了,我們在哪裏會合呀?」關老師問。在哪裏會合呢,高鐵站這麼多出口?我們根據一位港鐵姐姐的建議,走到站外。

  站外無人,車子一輛接一輛地呼嘯而過,卻不見關老師和她的車。事情有時候就是這樣,彼此就在附近,卻你找不到我,我找不到你。我們焦頭爛額。

  說時遲,那時快,一位穿制服的港鐵哥哥從站內走出來,問:「有咩嘢可以幫到你哋呢?」他聽我們敘述,又聽電話裏關老師的敘述。「知了,你唔使過來,我帶佢哋來。」拉着行李箱,跟着港鐵哥哥,一陣小跑似的走了大約三四分鐘,看見前面一輛車子閃着應急燈,又見關老師興奮地向我們招手。

  這兩天高鐵站,數萬人擠在那裏,港鐵的哥哥姐姐們要回答多少問題,面對多少抱怨呢?他們一定很累了,但還不忘主動為我們服務。

  車子路過旺角,行人稀少,不夜城的風采已經不再。商店打烊,店門緊閉,一些十字街口的紅綠燈被廢了功能。開着車,小心翼翼地穿街過巷,膽戰心驚地左避右讓,關老師說:「沒有紅綠燈指示,我也敢開車。沒有規矩,戰戰兢兢,真不可思議!」平常繁忙的吐露港大道上,這一天沒有巴士往來,看見的唯一一輛,頂上顯示「暫停載客」。

  分手前,我把帶回的蔬菜分一半給關老師,說:「超市不開門,但願明天就開了,可是誰知道呢!得『備戰備荒』為家人。」話一出口,淒涼感升起。在混亂可能出現的時候,在不知道要發生什麼事情的日子,夜晚外出,需要做出艱難的決斷。能開車來接我們的人,夠哥們兒!

  「保重自己,保重家人!」這是近來不少人道別時的規範用語。發生了太多的事,一件來不及消化又是一件。

  回家了,曲折之後峰迴路轉。我這才發現,「主動脈」好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